南充全力抓晚秋生产 力争全年丰产增收

2020-10-29 08:18: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0月2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确保全年粮食“扩面增产”任务落实到位,自7月份以来,我市各地按照“稳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科学利用秋季光热资源,大力发展以秋洋芋、秋玉米、秋大豆为主的晚秋粮食作物,筹备生产物资,积极示范引导,落实关键技术,晚秋生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主要秋粮作物全面种植完毕,面积达到120万亩,预计实现总产15.5万吨。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提早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晚秋生产的通知》,明确全市晚秋生产主要目标、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到各县(市、区),明确职责,确保工作保障。全面落实砍杆亮厢、开排水沟、中耕除草、灾害预防等晚秋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强化宣传发动,提高农民群众对晚秋生产重要地位的认识,引导业主和农户抢抓时节发展晚秋生产。利用讲座培训、科技下乡等方式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提高种粮水平。

同时,各县(市、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推广秸秆还田,推行绿肥培肥等技术;做好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抓好晚秋示范现场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全面推动防霖除湿、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市县两级共举办秋粮生产技术讲座15期,培训3000余人次,出动技术员开展现场指导350余次。

做好了播种充足准备,加快种肥调运,注重农资储备,加强机具修检;选择适宜品种,在高产播期内抢时播种(栽)玉米、大豆、马铃薯、红薯等晚秋粮食作物。利用玉米收获后的空地,大力种植晚秋作物;利用稻田收后无水的条件,努力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全市准备秋洋芋种近7万吨,秋玉米种近800吨,秋大豆种600吨,全力满足今年晚秋生产需要。(记者王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