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脱贫攻坚·书记有话说 | 宇旻: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2020-10-16 17:20:44来源:廉洁四川编辑:王青山

10月15日,南充市嘉陵区纪委书记宇旻做客廉洁四川访谈栏目,为大家讲述嘉陵区纪委监委近年来如何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嘉陵江畔的这颗璀璨明珠再次绽放耀眼的光芒。

本期对话人物:宇旻,男,汉族,四川南部人,2018年1月至今任南充市嘉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宇旻:大家好,我叫宇旻,在嘉陵区纪委监委工作。嘉陵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曾经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2014年,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43个,贫困户20871户、65350人,贫困发生率11.52%。2018年7月,全区以“零漏评、零错误、群众认可度达98.89%”的成绩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最后10个贫困村退出、1196名贫困群众脱贫,全面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

廉洁四川:哇!这个脱贫成绩真是不错。都说好成绩是靠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实干苦干奋斗取得的,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嘉陵区纪委监委如何定位自己呢?

宇旻:近年来,嘉陵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驰而不息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干部作风是关键保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相关要求,围绕干部作风问题,充分发挥“促”和“督”双重作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奋进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协助区委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行业部门负责人、帮扶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村“两委”负责人、结对帮扶责任人、督查组“八个主体”同责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另一方面,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组建6个区级监督检查组、40个乡镇监督检查组、4支专项巡察队伍,聚焦政治责任落实严查乡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聚焦高质量脱贫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指导不切实际、“三盯三公开”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聚焦腐败问题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严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零放过,对典型案件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形成持续强力震慑。2016年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全部予以通报曝光。

嘉陵区纪检监察干部到乡镇卫生院对健康扶贫工作开展督查。

廉洁四川: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零放过,可否为大家介绍下查处干部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

宇旻: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就是不作为、慢作为,我分别举一个典型案例。不作为方面,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嘉陵区双桂镇党委政府聘请公司对贫困户“三建五改”项目进行核算验收,凤翔山村村主任谢长征作为项目验收组成员,既未向贫困户核实工程数量,又未对公司所提供的验收核算数据进行核实和监督,造成参与验收的44户农户“三建五改”及项目工程量不实资金达12万余元。好在,事发后各方面积极追回资金,才避免了财政资金流失。谢长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慢作为方面,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嘉陵区金宝镇胖土地村党支部书记何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缓慢,给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极大负面影响。2018年3月,区纪委监委责令金宝镇党委对何树生作出免职处理,并在全区通报批评。何树生被免职后,胖土地村在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快速有效推进,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都大幅提升。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视频来感受胖土地村党员干部作风的变化。

廉洁四川:听说围绕干部作风转变,嘉陵区纪委监委还推行了不少创新做法?

宇旻:对,在严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基础上,区纪委监委结合案件查处情况、群众意见建议情况,从密切干群关系、规范权力运行两个方面着手,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一方面,推行“1+N”干部包联群众工作机制,全区4131名党员干部联系196941户群众,定期走访、交心谈心,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烦忧,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截至今年8月底,包联干部累计走访群众477157人次,收集问题5476个,解决问题5427个。另一方面,针对基层“微腐败”面宽量大屡禁不止现象,推行“三化工作法”,全面梳理出40项村级“小微权力”,界定“小微权力”边界,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做到厘权清单化;推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确保用权公开化;构建“五级监督机制”,实行“明责、询责、查责、考责、究责”的“五步工作法”,实现监权制度化,彻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制度约束下,近三年来全区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别为99件103人、82件90人、35件41人,呈逐年下降趋势。通过这两项举措,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改变,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嘉陵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

俯瞰嘉陵区桑茶种植基地

桑茶采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