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荣膺“国家卫生县城”

2020-10-12 08:22: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宜居宜业的营山县城一隅 文剑 摄

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 了 《关 于 命 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营山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这是营山继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后的又一“金字招牌”。

补齐短板 夯实城市创卫基础

10月6日, 记者在营山县城复兴桥片区看到, 复兴路两边已经打围, 施工机械正对部分车行道进行破碎作业,挖掘机正开挖沟槽,工人在安装管道……该工程主要施工路段包括复兴路、 复兴一街、复兴二街,施工内容为在车行道上增设雨水管道和修建复兴路西侧的电力排管,实现该片区雨污分流。

近年来, 营山县委、县政府把拓展城市新区、优化提升旧城区、完善城市功能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打造清爽干净的人居环境、有效管理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来, 营山完成了正西街、 白塔大道等25条破损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 旧城区所有城市干道改造和排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新建改建复兴大道、 景阳大道、 磨子街等城市道路45条30公里、地下管网98公里,修建河道截污干管30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2.4万户、 老旧院落改造135个。

营山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基本建成云凤山片区、 复兴桥片区、 白塔片区“三大城市新区” 和城市新中心等城市会客厅,新建一环路、绥安大道、咸安大道等城市门户,奥体中心、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城市地标,以及芙蓉大道、 景阳大道、复兴大道等标美街道。同时实施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兴隆山垃圾场封场、城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置项目、 营 (山)蓬(安)仪(陇)三县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 添置各类环卫车辆、 增设果皮箱与垃圾箱、新建压缩中转站等,使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综合品质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要整合力量,精准施策, 将精细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时段,推动城市管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 更高层次迈进。”营山县委副书记、 县长罗明远说。

营山大胆创新城管体制机制, 整合城市管理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员, 成立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交通秩序联合执法中队、 扬尘治理联合执法中队等专门管理机构,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 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效能。 探索完善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 组织城管、交警进社区,充分调动街道社区、门店业主、普通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配备各类城市管理人员2100余人,构建起专群结合、互联互动的城市管理格局。

营山大力推进“智慧营山”建设, 引进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 智能指挥系统等智慧设备,高规格整合“数字城管”“数字交警”“智慧生活” 和综治中心等平台,对县城的扬尘治理、市容秩序、 环卫保洁实施数字化常态监管,全覆盖闭环管理,确保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解决。

巩固成果 加快推进“四城同建”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一份光荣,不仅为营山这座城市增添了一张含金量高的名片, 而且为广大市民留下了一个看得见、 摸得着的优美环境。”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018年6月, 营山吹响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县的“冲锋号”,力争3年完成“四城同建”工作。全县上下坚持以增绿增色、城市管理、素质提升为重点,打基础、强优势,破瓶颈、补短板,促进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优化。

“国家卫生县城”,营山又一张闪耀的名片。“四城同建”让营山城市更加美丽、 更有魅力,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营山,坚持争创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誓言不变, 正以更加自信和坚定的步伐迈向未来! 营山记者站 彭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