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线过节⑧ | 南充市营山县兰武村“村民自有舞狮队”庆贺双节

2020-10-05 10:1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现在吃穿不愁,谢谢帮助过我们的驻村干部。”

“祝祖国越来越强大!”

“锣鼓喧天庆国庆,我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

镜头前,兰武村村民毫不吝惜地表达着,自己对生活的满足和对祖国的祝福。国庆期间,兰武村里热闹极了,舞狮队、坝坝舞、花鼓词表演在村委会的广场上轮番上演。

参加表演的舞狮队很特别,特别在于成员都不是专业演员,而是八位兰武村村民。队员平均年纪60多岁,最大的80多岁,还有两名脱贫户。

“两年前舞狮队成立,完全是村民自发,村委会提供赞助道具。”兰武村第一书记罗亮介绍说,他2018年下村,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都基本完成了,“要解决的是怎么把’娃儿’带大,把脱贫攻坚的成果维护好,把切实的改变带给村民。”

兰武村全村共1400余人,常住人口500余人,多是老人和小孩。如何利用农闲时间,让村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是罗亮思考的主要问题。“所以看到村民自己有意愿成立舞狮队,村委会都非常支持,而且这个舞狮队不仅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也给舞狮队成员们带来改变。”

“我年轻的时候学过舞狮,后来身体不好就放弃了。”曾经的贫困户廖祥辉今年65岁,兰武村4社村民。他在村集体柑橘产业的带动下,凭借土地分红等政策脱了贫,“但一闲下来就只爱喝酒,状态一直比较颓废。”罗亮回忆说,直到两年前舞狮队成立,廖祥辉开始规律地参加排练,在队伍中负责打鼓,“他好像把年轻时的精气神找回来了”。

“村民们的表演积极性很高,不论是舞狮还是坝坝舞,现在只是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毕竟上了年纪不能太折腾。”罗亮说,这两年利用成立兰武村文艺表演队的契机,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丰富了节目形式,将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