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外畅蓬安织密立体交通网

2020-09-27 08:2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汪泽民 记者 蒲南溪)9月8日,南充市蓬安县睦坝镇西河附近,一座钢结构栈桥横跨西河两岸,数十台大型机械轰鸣作响,数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汉巴南铁路蓬安段正在紧张施工。

从去年起,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汉巴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顺(庆)蓬(安)营(山)一级公路蓬安段加速推进,计划2021年12月全面完工;高(坪)蓬(安)大道、西(充)顺(庆)蓬(安)快道等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蓬安立体交通网络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打通对外主动脉

目前,汉巴南铁路蓬安段已全线铺开,西河特大桥控制性工程、跨S204线省道特大桥、李家沟隧道、塔子山隧道、睦坝车站等工程全部开工。

地处成渝腹地的蓬安,正通过推动实施营(山)蓬(安)仪(陇)阆(中)高速、汉巴南铁路、成达万高铁建设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积极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三林介绍了该县打通对外交通主动脉的目标——蓬安至南充城区、临江新区半小时交通网,成渝两小时交通网。

2019年7月1日,满载货物的两艘500吨级货船驶入嘉陵江蓬安段,这是时隔30年后,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

目前,蓬安正全力打造“航道水运”走廊。加快推进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建设,配合重庆推进利泽航电枢纽建设,在2035年前建成Ⅲ级航道,实现千吨级船舶直达长江,形成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加快嘉陵江蓬安段航道整治,增设旅游码头和货运码头,打造连接重庆的“黄金水道”,促进蓬安深度融入重庆“两小时经济圈”。

优化县域内循环

县、乡、村公路是纵横交错的交通“毛细血管”,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出行。

“燕山大道通车后,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也有助于提升蓬安的整体形象。”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燕山大道全长5公里、双向12车道,总宽度108米,设计时速80千米,是目前川东北地区最宽的城市道路。

同时,城区内抚琴大道改造完成,凤凰大道西延线、青云大道一期、绕城西路等道路相继投入使用,绕城北路工程项目有序推进……蓬安城区交通疏解能力极大提高,环线公路基本形成,使蓬安城市道路交通环环相扣、网网相连,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蓬安也高度重视县乡道路改造提升,推进交通主干道沿线乡镇连接线工程,将城市道路与通村、通组公路连接起来,形成内部交通有机循环系统。

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三年来,蓬安加快县乡道路提档升级,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43亿元。目前,蓬安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096公里,城乡“半小时交通网”已然成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