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靠前监督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0 08:1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陈薇) “你们食堂餐前怎样确定就餐人数?公务接待按照什么标准执行的?局机关有没有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引导?”近日,仪陇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县人社局机关食堂,就厉行节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仪陇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机关食堂、餐饮饭店、中小学校食堂等抵制浪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我们主要围绕食材采购、用餐管理、公务接待以及宣传教育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抵制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人员说。目前,3个监督检查组已走访检查单位食堂28家,提出工作建议13条。

立足监督的准确性、实效性,仪陇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优势,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市监、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对酒店、餐馆、学校食堂等餐饮单位的宣传、监管力度。指导餐饮单位转变经营理念,引领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号召学校利用开学节点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截止目前,全县已有3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100余所学校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列入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中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对学生加强教育和管理。全县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已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抵制餐饮浪费不是一朝一夕,我们要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形成长效机制,结合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教育引导落实落细。对顶风违纪、不作为、慢作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