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教育

2020-08-25 08:1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衡欢 记者 蒲南溪)“在我国,婚姻家庭受法律保护,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8月6日,西充县司法局举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该县南台街道50余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培训。

“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有效抓手。今天的培训会,标志着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教育正式启动。接下来,其他街道和乡镇将陆续展开培训。”西充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从2020年7月开始实施,分为培养对象选拔、培训教育、考核命名3个阶段。

“法律明白人”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参与“送法下乡”“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宣传实践活动,引导村(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支持村(居)民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参与村(居)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矫正。

“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乡村家庭中容易出现的法律问题,还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调解技巧。”南台街道南岷山村“法律明白人”李海洋说。

西充县共选拔出1500余名“法律明白人”,他们将在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