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金台镇:南充“茶馆第一镇” 全国乡村治理的“样板”

2020-08-24 08:27:53来源:顺庆观察编辑:王青山

从南充城区一路向北,约15公里的路程就到了顺庆区金台镇。新设立的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金台镇等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金台镇人口2.7万人、面积45平方公里,兰渝铁路,潆(溪)新(政)公路、搬(罾)金(台)公路纵贯全境,已规划的汉巴南铁路、南充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也将穿镇而过。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金台镇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金台毛笔相传与“制笔始祖”蒙恬相关

说起顺庆区金台镇,不得不提的是金台制笔。

图片金台制笔传承人冯宗福

对于今年73岁的市级非遗项目金台制笔的传承人冯宗福来说,制作一支上等毛笔需要大小108道工序,铰笔筒、煮麻、除脂、拣齐、切毛、梳均……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一丝不苟地完成。“看似简单的一支毛笔,从笔杆选材到笔头的制作,其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工艺标准。”冯宗福拿出一支毛笔告诉记者,每道较大的工序里还包含很多小工序,非常复杂。金台毛笔出名还有一个原因,与“制笔始祖”蒙恬相关。金台镇素有“毛笔之乡”的美誉,相传金台制笔的技艺就是蒙氏祖上带过来的。

记者查阅资料后了解到,相传蒙恬遭赵高迫害后,部分身怀制笔技艺的族人为躲灾避祸,逃难至今天的重庆、四川等地,其中一支族人来到金台镇,并把制笔工艺传授给当地人,金台毛笔由此而来。时至今日,金台制笔工艺是否为蒙恬后人所授已无从考证,但在金台镇土地垭村、蒙承宫村,90%以上的村民都为蒙姓。

在金台镇,因其特定的历史环境,董氏、赵氏、孙氏、蒙氏等家族都修建了祠堂。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祠堂文化也在逐渐复苏。目前保存完好的有董家大院、孙家大院和赵家大院,都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民情茶馆”播新风登上《人民日报》

引入文化大餐,请进乡间宿老,开办政务服务,传播文明新风……世俗的小茶馆经这么一“打扮”,摇身一变成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舞台”,被干部群众赞誉为“民情茶馆”。这种“民情茶馆”最早就出现在金台镇。金台镇的老百姓有逢场天赶场喝茶的习惯,各村顺应民意,相继建立了本村的“民情茶馆”,全镇有大小茶馆100余家,数量之多全省罕见。逢场日,镇上的老人们自编自演,在“民情茶馆”开展法治、政策宣传。听取百姓意见、调解百姓纠纷。此举看似平常,却凸显了乡村治理的智慧。去年8月22日,金台镇的“民情茶馆”登上《人民日报》。

图片居民在金台镇“民情茶馆”里写字、聊天、喝茶

不仅要听民声,还要做民事。

2019年底,金台镇安装并开通了90个IP智能广播点位,率先在顺庆区实现了“村村通”、“村村响”全覆盖。新的IP智能广播实现了手机和广播的无缝对接,方便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的开展。“每天准时广播与我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气象、农时农资、生活常识等资讯,同时还有戏曲、经典红歌等种类丰富的文化节目,我们在自家门口、田间地头都能听到。”该镇的村民对此纷纷点赞。

8月9日,在金台镇包包田村的南充民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虫草花基地,该村3组脱贫户肖文学正和工友们忙得不亦乐乎。肖文学的女儿在外打工,老两口仅靠种庄稼维持生计,2017年,村里建起了虫草花产业园,勤劳的肖文学主动申请进园务工,又饲养了几头牛,肖文学一家收入直线上升,月收入2000多元。“政府帮助我修了新房,又提供就近上班的机会,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肖文学笑着说。

除了肖文学,高兴的还有住在肖家庙村7组的卢朝刚,他终于能在今年实现住上新房的愿望了。卢朝刚一家4口人住在低矮的瓦房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今年,政府出资为其修建了50平方米的新房。得知即将搬进新房,油然而生的幸福感,令他开心不已。像卢朝刚一样,今年该镇有9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将完成C、D级危房改造,住上舒适温暖的新房。

喜人局面村村有产业村村通道路

记者走进金台镇马嘴村的猕猴桃产业园时,四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村民唐路先与同村村民们正在修枝。“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也有活干,现在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过了……”唐路先说,待到秋冬时节,这一望无际的猕猴桃产业园又将迎来大丰收。

“11月底的时候你再来我们这里,就是另一幅场景了,到处是一片翠绿。我家的猕猴桃皮薄,果肉细嫩,香甜爽口。”说起自家猕猴桃,60岁的唐路先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土地入股每年分1万多元,入园务工每年要挣3万多元,自己就在家门口都能赚钱。以前,这种好事想都不敢想。

“我现在看这个产业园,是越看越欢喜,它发展得越好,对我们老百姓的带动也就越强。”村民屈永禄说,产业园的建成对他来说是人生中一笔“意外财富”。“每年都要分1000多元钱,这笔钱对我来说帮助太大了。”屈永禄满脸笑容地念叨着。小小的猕猴桃让村民们有了盼头,仿佛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我们每年要给当地老百姓发100多万元的工资,还要拿5万多元作为股权量化分红。”四川青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钦峰说,从最初的几十亩到现在的千余亩,猕猴桃产业园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带动了上百户村民增收致富。猕猴桃产业园的发展为包括唐路先在内的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像马嘴村猕猴桃产业园这样的脱贫产业园只是金台镇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所有村均已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通道路的喜人局面:南田寺村建成了600亩花卉基地,大林寺村、昌宫村、包包田村、李家坝村建成了近千亩食用菌基地。作为全区国家级现代农业核心区域,境内现已建成莱达生态养殖、绿科禽业、千亩猕猴桃、千亩花卉、千亩食用菌、千亩柠檬等产业园区。为该镇“一村多园,一园多业”进一步注入新活力,逐步形成了三大千亩产业基地发展格局。“金台镇是一片蕴含着巨大开发价值的城郊盆地,各大产业园区的发展如火如荼,镇上的村民们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在金台镇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吕基发告诉记者,他已经看了南充临江新区的行政区划图,金台镇全部行政区域都属于临江新区,这让村民们对未来都充满了期待。

主题公园每个景点充满“红色元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金台镇万佛桥村的幸福怡家党建主题公园,映入眼中的就是山壁上的一个巨大党徽和这八个大字。“这个广场被命名为‘初心’广场,依山而建的道路是‘足迹’廊道,走过‘足迹’廊道就进入到‘清风’竹影区。”幸福怡家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庞智群说,清风竹影是以廉政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景观平台,平台的主体是竹子,提醒党员同志要像竹子一样高风亮节,宁折不弯。

幸福怡家党建主题公园是全市首家以室外体验为主的党建主题公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幸福怡家家庭农场为基础。在公园内,还布局有“三省”镜湖、誓言“红墙”、“复兴”广场、“红旗”驿站、“筑梦”小屋等8个主要景点,每个景点都充满了“红色元素”。

“我们在原有的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以做大做强更好带动群众增收为最终目标。”庞智群说,幸福怡家家庭农场是一家集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党建与廉政文化教育体验、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于一体的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园区。近年来,该园区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与个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余人,带动周边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走上了一条“共建、共管、共营、共享”的抱团发展之路。幸福怡家家庭农场党支部还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支部、南充市优秀党支部。

延伸阅读

金台镇因金台山得名

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记载,顺庆区金台镇因境内的金台山得名。金台山是金台镇最高的一座山,原为九龙山,属南充龙泉山脉。远远望去,其山峰峦叠嶂而连绵不断,有九座山头,主峰危峰兀立延伸于云台山,山脊随山势走向延伸于数千米之外而近似龙身。

藏在乡村的“状元府”

采用镂空雕刻而成的木格子窗棂、雕刻有精美菊花和波浪祥云图案的挑梁梁墩……金台镇大林村有一个袁氏朝门大院。据传,袁氏朝门大院是明朝末年状元李熙的府邸,明亡后李熙因感念皇恩,在家乡拉起人马组建“朝门军”镇压农民起义队伍。后李熙的朝门军被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军剿灭,李熙弃府而逃,状元府成为一座空府。直到清康熙年间,湖北麻城袁氏在“湖广填四川”时迁移到大林。袁氏在开荒时偶然发现了被废弃的“状元府”,经过整理和修葺后更名为“袁氏朝门大院”,开国大将罗瑞卿的外婆曾在此居住。(文秀佳/文 张瀚誉/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