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处方”要遭起! 嘉陵区正在专项治理这些问题……

2020-08-21 16:01:5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陈堃)“这个电话太管用了,想不到这么快就能收到退款,太谢谢了,你们开展这个治理,让我们老百姓看病心里更踏实了。”近日,赵大爷收到了一笔来自嘉陵区某医院的退款共303元,这距离他打电话投诉仅仅过去了不到半个月。

今年7月,赵大爷在嘉陵区某医院住院治疗,费用清单中居然有一项是氧气吸入治疗费,而赵大爷明明自带氧气设备。于是,赵大爷拨打了嘉陵区卫健系统专项治理监督举报电话,没过多久就收到了退款,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这一切都源于嘉陵区开展的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今年6月开始,嘉陵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监督推动区卫健局、区医保局聚焦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系统治理,重点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

为确保系统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嘉陵区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为提升治理成效,区卫健系统抽调专家、业务骨干组建3支监督检查组,对全区各医疗机构开展整治情况进行巡回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近距离、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力、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

“从各医疗单位自查自纠以及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医疗单位能够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但个别单位还存在无适应症用药、超剂量用药、超疗程开药、用药与诊断不符、抗菌药物使用不规范、辅助用药指征不明确、临床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区卫健局党委委员龙晟表示,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及人员,局党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对问题严重突出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处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在系统内形成了高压态势,行业风气明显好转,医疗服务行为更加规范。

“我们通过暗访督查、提醒谈话、发提醒函、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对卫健系统治理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驻在单位扎实有效推进系统治理工作。”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健说道,“接下来,我们将强化线索摸排,对性质恶劣、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等过度医疗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医疗卫生行业中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快速查处、从严查处,切实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截至目前,该区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累计发现问题4类145个问题,其中公立医疗机构涉及119个,民营医疗机构涉及26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4条。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进一步发挥主推作用,督促相关单位找问题、查风险、堵漏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系统治理各项任务,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