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巧手匠心出精品 精雕细琢筑大城

2020-08-21 08:25:4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刘洪和 张艾佳

城市因人而生,又因人而兴。

寻觅于青葱绿意之间,十里滨江生态绿廊、学府大道、西华路、北干道勾勒出一幅幅精细的工笔画;领略人文风貌的精髓,北湖公园、清泉公园、西巷特色商业街,让历史文化的记忆穿越古今……素有“果氏之国”美誉的顺庆,现代化建设的协奏曲正响彻这方土地。

近三年来,顺庆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牢固树立作品、精品、艺术品意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了一大批城建项目,旧城换新颜,新城展新姿,一座宜居宜业的大城正悄然崛起。8月20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就以《南充顺庆:巧手匠心出精品 精雕细琢筑大城》为题,报道了顺庆城市之变。

A道路改造 一街一景

路面宽敞整洁,整齐排列的玉兰灯屹立两旁,鹅黄色的建筑外立面美观大方,店招店牌规范统一,来往车辆川流不息,这是近日笔者在西华路看到的场景。

“政府不仅把路面拓宽了,还免费给我们更换了店招,既漂亮又大气,让我们省了很多心。”西华路二段一冒菜店店主说,店招不仅是店铺的“面子”,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改造后的道路大变样。”提到石油东西路的升级改造,家住石油西路某小区居民刘丽连连点赞。过去,石油东西路上蜘蛛网似的电线漫天飞舞,路窄且烂,典型的“脏乱差”,完全没有主城区应有的气质。“改造后,不仅路比原来宽了,凌乱的电缆线也下地了。”对此,刘丽很满意。

“石油东西路升级改造过程中,在对路面进行铺设时,无论是材料还是工艺都花费了大量心血。”顺庆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以前的混凝土路面,改造后的沥青路面与轮胎之间的附着力增强了,车辆行驶起来更加安全,更加平稳。沥青路面还能有效地吸附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净化空气。

8月12日晚,南充城区普降大到暴雨,但城区下穿隧道最多的滨江大道顺庆段却不见丝毫积水,过往车辆正常通行。这,得益于道路改造过程中的精雕细琢。

该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杜绝“拉链式马路”,在滨江大道改造过程中,对道路进行了专业勘探、设计和精细施工,让路基和路面更加平整紧密,在增强道路美观性和行驶平稳感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路面沉降、开裂的可能。“滨江大道的地下排水管道系统更是精品打造。该路段的地下排水管道线性平顺、接口严密、防水性能更是高于规范要求,能有效地应对暴雨天气。”该负责人介绍,经过精准设计、精品打造,滨江大道、西华路城市干道提升改造项目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近三年来,顺庆区旧城改造、新城拓展双向发力,坚持出作品、精品、艺术品,先后实施了玉带路、果城路、育英路、西河北路、北干道、学府大道、宁安巷等道路改造提升,50余万平方米建筑风貌有效整治,一街一景初步显现,城市形象、气质得到双提升。

B公园建设 文景一体

古风古色的建筑、满目苍翠的树木、造型别致的景观,漫步北湖,倾听鸟语蝉鸣,呼吸芬芳花香。九思桥、湖心三岛、嘉湖书院、鸡鸣楼、钓鱼台、音乐喷泉等景点勾勒出北湖公园优美的身姿,特别是音乐喷泉,将水与科技完美结合,展示了南充的历史文化和北湖公园的前世今生。整个公园既保留了老南充人的记忆,又不乏现代浪漫情调。

家住宁安巷的李大爷见证了北湖公园的诞生以及蜕变。在他看来,北湖公园的变迁是南充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一个缩影。

一刀一刻皆匠心,一草一木皆风景。北湖公园的特别之处可不止如此。绿化景观方面,在原有景观照明基础上增加特色灯具,为园内100余种花卉植物增添了视觉效果。园内道路方面,部分道路选用天然鹅卵石来铺设,黑白分明的鹅卵石被匠人们一颗一颗地铺设在竹林小道上,让市民在逛公园的同时,还能固养根气,疏通经络,强身祛病,既美观又健身。“常走鹅卵石路,能按摩足部,强身健体。”市民刘大妈说,北湖公园改造后,她和家人每晚都要来这条小道上走一走。

“北湖公园承载了几代南充人的记忆。提升改造中,大到景观设计,小到灯光、石雕以及人行道铺设,无论是选材还是施工,我们努力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莉介绍,设计方案经过设计团队反复深入论证,修改完善,旨在为市民打造一个舒适、美观的公园。

北湖公园只是该区城市公园的一个缩影。在十里滨江生态公园,“女子挑夫队”“嘉陵江纤夫”“抗战广场”等雕塑栩栩如生,将嘉陵江文化、红色文化与柔美的嘉陵江自然生态景观完美融合。在阳光广场,每天清晨,不少市民前来晨练,广场上洋溢着欢乐、和谐、幸福的氛围。

“为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在滨江大道沿线,每隔一段距离就建有一处公共厕所,每隔一处都建有一座亭阁。”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嘉陵江岸已成市民休闲、了解嘉陵江文化的好去处。

近年来,顺庆区牢固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因地制宜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大力实施城市公园建设,北湖公园、清泉公园一期、舞凤山公园、气象公园、双女石公园、将军公园、滨江生态公园七大公园完美呈现,构筑起绿水环绕、城林交融、文景一体的城市新形态。C巧手匠心 雕琢精品

在清晖阁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快速运转,工人在各施工点位挥汗如雨,近20米高的主楼以及主楼两侧的附楼已雏形出现。

在距离清晖阁一公里外的西巷特色商业街项目现场,同样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8月13日,笔者在建设现场看到,3台高耸的塔吊分布在施工现场,正源源不断地为各班组提供施工材料。靠近西河一侧的建筑主体已经脱下了“绿衣”,这些带有川东北民居特色的仿古建筑初露眉目。

南充西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业项目总监马刚介绍,经过对多处老街的走访和调查,西巷街区景观将把南充的传统文化和商业结合起来,互相穿插,最终做成一个复合式商业区。同时,结合川东北居民的生活习惯,注重沿街景观的设计造型,比如选用砖、石、木、竹、瓦等建筑材料,让穿梭其中的人有视觉上的回归感,从中品味到南充的历史和文化。

“设计过程中,我们对空间进行层次分明的定位细分,并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和地方消费倾向进行综合业态配置。”马刚说,建成后,西巷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南充文化商业会客厅和充满南充记忆的温情“老街”。

唯有精雕细琢,方能玉汝于成。顺庆作为南充主城区、临江新区建设的主战场,更多的作品、精品、艺术品还在继续打造。正如顺庆区委书记陈泽斌所言,城市建设必须发扬工匠精神,将出作品、出精品、出艺术品的理念贯穿始终,确保所有项目建成后要经得起群众检阅和历史检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