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高坪: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护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8-21 08:1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闫金波 张诗涵 罗宇翔 记者 蒲南溪)“你们的巡堤要求是什么?是否制订防汛应急预案?”“这段堤坝的主要防范点在什么地方?”“现在嘉陵江的水位是多少?”……近日,高坪区江陵镇江擦河吊马坝村段,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就该镇防汛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我们现在已经组织了近百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设置了1个水位监测点,11处警戒线,24小时都有人值班值守,严密监视江擦河和嘉陵江汛情,一旦有洪水倒灌,危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苗头,我们都将立即组织群众撤离。”江陵镇党委副书记谢刚回答道。

近段时间,受强降雨和嘉陵江上游亭子口水库泄洪影响,嘉陵江高坪段水位持续上涨,部分低洼区域出现了江水倒灌现象。从8月16日夜间开始,嘉陵江江水倒灌江陵镇江擦河,导致该河流吊马坝村段水位不断上涨,到18日上午10时已超过警戒水位线。由于堤坝部分区域出现渗水情况,已严重影响到了吊马坝村三号移民点附近70余户,100多名在家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该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期对该移民点的27名群众进行了转移。

汛情发生后,高坪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派出监督检查组赶到现场,指导当地防汛减灾,并通过实地查看、暗访检查等方式,重点督查该镇防汛减灾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和完善、辖区内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是否到位、险情灾情是否做到应报尽报、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防汛值班制度执行是否严格。

洪水不退、督查不停。目前,区纪委监委派出的3支监督检查小组共检查了11个乡镇(街道)、80余个村居,对于发现的个别单位防汛救灾物资台账不完整、存储不规范等问题,已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到位。全区235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防汛减灾第一线,开展宣传,排查险情,参与救援,转移群众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