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摘帽村”多一个“保险杠”

2020-07-30 15:0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多了一份收入嘛。”7月24日早上,瞅着雨越来越大,准备赶场的养鸡户胡学军赶紧找出铁锹,赶往不远处的柑橘园开挖排水沟。这位南部万年镇天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眼中,养鸡之外,柑橘园就是自家收入的“保险杠”。

“保险杠”是浙江温州洞头区给天波村安上的。2018年4月,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温州市洞头区开始对口帮扶南部县,已经摘帽的天波村列入重点帮扶对象。随后,天波村就多出了近2000亩的晚熟柑橘产业园。由洞头区和南部县联合发起成立南部县洞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洞南公司”)运营管理,前者出资2000万元。

摘帽后为何还要下这么大力气?

“增收途径单一。”天波村村支书褚甫章介绍,2014年至2016年,全村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通过畜禽养殖和劳务输出“摘穷帽”,但稳定性不足。特别是前者,中小养殖户在不断波动的市场中很容易“触礁”。胡学军记得,2017年,受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自家的两百多只鸡只能低价出手。那一年,胡学军养鸡亏了上千块。

天波村走了一圈后,洞南区农技人员给出解决方案:种晚熟柑橘。因为在丰产期,晚熟柑橘每亩至少产果1250公斤,亩产值至少1.5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晚熟柑橘受益期最少可持续30年。

“其实,从种下开始,贫困户就开始受益了。”洞头区援川挂职干部陆益辉说,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在园区优先以土地入股、优先聘用就业、优先分红。其中,分红方式为,园区晚熟柑橘进入挂果期后,每户入股贫困户可每年每棵树分到5斤鲜果。洞南公司最终将以当年的市场价,折现返给入股的贫困户。

不过,晚熟柑橘从种下到挂果,起码要三四年时间。这段时间,“保险杠”能名副其实吗?

“我要管50亩园子,一棵树一年8块钱管理费。”天波村另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光彩算了一笔账:每亩柑橘大概有40-50株,50亩果园一年光是管理费就有两万元左右。目前,园区已累计吸纳近20名天波村建档立卡贫人口就近就业。

就业好理解,那没有挂果的园区怎么分红?挂果后的分红,又该咋算?

“对入股的贫困户,现在分红都是预支洞头方面的收益。”褚甫章介绍,洞头区提出,将其组建洞南公司时出资的2000元,每年拿出6%作为保底分红。而这部分钱,将来在园区进入收益期后补给洞头区。

“但这笔钱,我们还是要在下一年度返给南部县里。”陆益辉说,这么做,既是一条督促园区和洞南公司提质增效的“指挥棒”,也是进一步加固贫困户增收的“保险杠”。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浙江温州市洞头区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8家洞头企业同南部县6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以公益岗位开发、产业发展等形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7.958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