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要选市树市花啦!快来看看哪些树花呼声高

2020-07-29 08:27:49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除南充外其余市(州)几乎都评选有市树、 树花。日前,当《南充市“市树、市花”评选活动方案》发布后,迅速引起广大市民热议。昨(28)日,记者从市创森办了解到,下周内,市树、市花的候选名单便会向市民公布。

市民对桑树广柑栀子黄葛树呼声较高

通过本报微信留言、 本报热线电话以及大量互联网留言记者看到,就评选市树、市花,被市民们最为频繁提起的树木花卉有桑树、 广柑树、 广柑花(橙花)、黄葛树、桂花、栀子花、松树、香樟、柏树、花椒树、银杏等。

“南充是我国西部唯一获得‘中国绸都’称号的地区,建议评选桑树为市树。”网友“不畏严寒”在本报微信中留言说,“果山秋色” 是南充老八景之一,南充的前身为果州,而南充又名果城, 是因为大量栽种广柑树得名,广柑果甜花香,建议评选广柑花即橙花为市花。

网友“林帅”留言说,“我推荐市树为桑树(绸都),象征着有机、生态、务实,推荐市花为广柑花(果城),象征素雅、纯洁、清新”。

“每次乘坐飞机即将降落到南充高坪机场时, 便能望见青松林海大片松树林。”网友“游隼”留言说,每当鸟瞰到这些松树林时,就知道游子已经到家, 个人因此推荐松树为市树。

网友“漂泊者”推荐柏树为市树。他说,“南充栽种柏树非常多,柏树不仅抗旱能力强, 并且象征着正直”。

“我希望最终当选的市花是栀子花。”网友“月浅浅”说,栀子花在南充很常见,并且“香惨了”。每到栀子花盛开的时节,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花贩, 频频将栀子花沁人心脾的芬芳带给市民。

“不仅是在城区内有大量高大的黄葛树,市内几乎每个乡镇中都能见到树龄上百年的黄葛树。” 民俗文史研究者朱兴弟打进本报热线表示,在南充境内树龄上百年的树木中,黄葛树无疑是数量最多的树种,自己推荐黄葛树为市树。 作为一名“老南充”, 朱兴弟打小成长在原城隍街(现为大西街一部分),街上栽种着一棵巨大的黄葛树至今屹立在大西街169号。 而在顺庆老城区一些年代久远的街道中,仍然还分布着树龄上百年的黄葛树。对于许多“老南充”而言,一棵棵巨大的黄葛树承载着太多南充记忆。

其余市(州)市树市花重复率较高

按照《南充市“市树、市花”评选活动方案》评选标志要求,“市树、市花”需具备适生性、地域性、历史文化性、景观性、经济性5个特点,评选出来的“市树、市花”能够突出南充地方特色,象征性与指向性较强,市民认可度高; 具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能够体现南充精神,代表南充形象。其中,“市树”要求,适应性、抗逆性强,易繁殖,在南充分布广泛、 栽植时间较长且生长表现良好的乡土树种;树形高大优美、枝繁叶茂、观赏性强的乔木, 适宜于园林绿化和景观打造; 经济或生态价值较高,有较好的培育前景。“市花”要求,适应我市自然环境,易繁殖,有较广分布且生长表现良好;以观赏为主,花形花色优美,能够形成良好景观,深受市民喜爱;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推广价值。

“总体来看,全国地级城市市树市花重复率较高, 市树重复比例为28%, 市花重复比例为35%。”市创森办工作人员曹巧林介绍,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有18个市(州)既评选有市树,又评选有市花。 在这些已评选有市树、市花的市(州)中,最早完成评选的是成都和自贡, 均为1983年。

曹巧林还说,“市树、市花”评选工作专家评审组已经成立,在下周内, 初选的树木和花卉将作为候选对象向市民们公布。 通过新闻媒体与政府门户网站、 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向市民们广泛介绍评选标准、候选种类及简介后,将由广大市民以信函、网络、短信等方式,为候选对象进行投票。

南充晚报记者 乐校臣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