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多措并举抓项目 招强引优促发展

2020-06-30 08:19: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蓬安凤凰新城。

●本报记者 唐甜/文 蓬安记者站 刘永红/图

今年以来,蓬安县按照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为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蓬安力量这一核心目标,以项目为抓手,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培育优势产业,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奋力开创了蓬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蓬安县大力实施 “开放年、产业年、项目年”行动,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52个,总投资5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1亿元。1至6月,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4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领域。

抢抓发展机遇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蓬安县一方面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创新方式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突出招商主攻方向,积极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四川优座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是蓬安今年线上招商引进的企业,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由成都优座网络科技联合杭州智块网络科技等6家产业联盟企业,共同打造涉及基础科研、区块链、大数据、智慧政务、应用技术研发、终端智能产品销售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蓬安县充分发挥招引企业和广大蓬商、海外乡友的人脉资源和渠道优势,提供国内外防控物资货源信息。截至目前,已统筹协调捐赠或购买各类防控医用物资100万余件,并成功引进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助力全县疫情防控。

坚持招强引优。据介绍,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中,江西宏安口罩生产线项目、东莞智启电触材料生产线项目、东莞博特新材料生产线项目、运升源塑业项目已初步建成投产,北京环宇铝板智能生产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四川力锦乐饲料生产线项目、重庆建辉建材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建设。同时,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达成了共建川东北绿色智慧建材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展产业投资、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及研发推广、职业培训、投资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目前通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引荐,已对接中建材西安墙体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建易创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建材知名企业。

创新招商模式。以机械汽配、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健康医养、新型建材为重点,找准目标、定向出击。一手抓赴外招商、带队招商、登门招商,一手抓线上推介、视频洽谈、网络签约。必要时每天一电话联系、每天一短信问候、每天一信函往来,提高洽谈速度、签约效率。6月底前,已超额完成项目签约、到位资金双过半任务。

强化跟踪落地。紧盯去年以来已签约项目、特别是去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签约项目,全程跟踪、全程服务,代跑审批、代办手续,确保早履约、早开工。

同时整合招商力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出台了《2020年蓬安县招商引资工作行动方案》和招商工作路线图,明确了今年招商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实行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外派招商小组、县级相关单位协同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减,成效再提高。着手研究制定新型建材、文化旅游、卫生康养3个招商引资专项优惠政策和《蓬安县促进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试行)》,全方位提升政策吸引力。始终坚持重商、亲商、安商、暖商,坚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努力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政务服务。

抓实产业发展 产业结构加速转型

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坚实基础。蓬安县立足县情,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以及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走生态化、高端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

目前,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现场施工人员正马不停蹄地抢进度、抢工期,确保项目一期在今年7月底正式完工。不久,这里将成为全市乃至川东北最大的桃李观光产业园,通过配套建设分拣、包装、冷链等初加工设施,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条。

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年度投资2亿元,涵盖3个行政村。在项目现场指挥部,蓬安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工作人员张小刚告诉记者,新建相如李、文君桃种植基地1万亩,其中滴灌示范区5000亩,同步实施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农旅融合等配套项目,新建桃李果品交易长廊、桃李初加工基地综合体、垂钓园、农商旅体验园等重要节点。在园区建设思路上,“坚持三个融合、承载三大功能、实现三个增收”,着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星级示范园区。

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建设项目是蓬安县科学规划引领,走特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蓬安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并探索改革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之路,为这片土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现代农业活力增强,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积极盘活撂荒土地,确保粮油播种面积113万亩以上、粮油总产36万吨以上。持续做大特色主导产业,连片发展1.5万亩晚熟柑橘,规模栽植1.3万亩优质桃李、5000亩中药材、3000亩标准化桑园;新建50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提档升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亭子口灌区(蓬安段)一期工程,新增改善8000亩有效灌面,建设3.25万亩高标准农田,新(改)建70.5公里农村公路。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培育120户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新增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引入国家农科院专家团队常驻蓬安,开展技术研发、提供专业指导,为农业创新发展注入科技动力、培育优秀人才,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产业体系更加优化。蓬安县在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中,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去年以来,新型建材产业园拓展至1平方公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优质柑橘、木本油料、经济林果等特色农业连片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旅游三产蓬勃发展,旅游综合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25%以上。明宇综合体加快推进,恒丰国际商业街基本建成,一品天下城市会客厅商气更浓。

施工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加速跑”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带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挥汗如雨……近日,记者走进相如故城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运输建材的车辆进进出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相如故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

相如故城项目建设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启动续建子项目4个,新建子项目6个;文物修缮二期启动文庙、武庙修复工程;配套设施方面,已实施蓬安中学扩建项目及风貌打造、干一线道路建设(二桥至西拱桥)、玉环溪取水引流工程。

相如故城建设项目是全市“100件大事”之一,也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首。该项目核心区域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自2018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约2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9.4%左右,项目预计在2021年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除了相如故城项目外,蓬安大地上,一大批项目落地开花,建设施工如火如荼。连日来,位于蓬安县河舒镇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枣儿垭段施工紧张有序,工人们正加快进度对路面进行沥青混凝土铺筑。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除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枣儿垭段正在对路面铺筑沥青混凝土外,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江三号桥和隧道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同步推进。其中,嘉陵江三号桥下部构造建设已完成68%。

顺蓬营一级公路起于顺庆区清风北路,途经蓬安锦屏、相如、河舒等地,最后到营山,全长85公里。其中,蓬安段项目全长32.9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蓬安至南充的又一条快捷通道,加快蓬安融南发展步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蓬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加强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复工,商业企业开始开门营业,全县复工复产复业稳步推进。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大项目才能带动大发展。蓬安县始终牵住项目工作“牛鼻子”,紧盯“10件大事”和152个县级重点项目,一线督导、现场督战、挂牌督办,开足马力抢工期、赶进度、上投资。蓬安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蓬安县实施重点项目152个(新建项目75个,续建项目70个,前期项目7个),总投资5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7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4个。截至目前,全县152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32.4亿元。

数说亮点

2020年, 蓬安县实施重点项目152个(新建项目75个,续建项目70个, 前期项目7个), 总投资5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8.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1个,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7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4个。截至目前,全县152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32.4亿元。

今年1至6月,蓬安县新签约项目1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5%;新开工项目10个,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1%;新竣工项目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3%; 实现省外到位资金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6%。

蓬安县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去年以来, 新型建材产业园拓展至1平方公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 特色农业连片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旅游三产蓬勃发展,旅游综合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25%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