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华凤大姐《人民日报》讲述基层治理新境界

2020-04-28 07:53:3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本报记者 谯灵敏

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动员联系群众 投身疫情防控》,文中特别点赞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办的“华凤大姐”志愿服务队。亮相《人民日报》,让这支活跃于南充基层的志愿服务队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成为全国各地关注的焦点。

A街上走来“华凤大姐” 传递文明新力量

4月21日早上8时,位于顺庆区潆华南路一段的安居巷市场早已开启活力的一天。“油条,油条,又香又酥的油条!”“今天准备吃点啥,黄瓜很新鲜哟,买点回去炒肉正好。”……市场内早餐摊、肉铺、蔬菜店迎来早高峰,吆喝声、叫卖声、砍价声此起彼伏,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在摊位密集、人来人往的市场内,有一群人特别亮眼。她们身穿一件绿背心、头戴一顶小红帽,穿梭于市场的各个角落,蒲静便是其中一员。“超哥,不错哟,这段时间摊位摆得很整齐!”“张姐,今天生意如何?这个电瓶车不要放这里,移到车位上去哈。”……她依次走到各个摊位前,嘴上熟络地打着招呼,眼睛“扫描”着摊位状态。蒲静今年39岁,家住离安居巷市场不远的潆华小区,2019年2月加入到“华凤大姐”的队伍。

南充人向来讲究人情和关系,因为长期生活在潆华路片区,蒲静与这里的老板、商家都很熟悉,因此她说的话总是特别有用。当天上午,在安居巷市场内,面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象,她有说有笑进行劝导,老板、商家嘴上和她聊着天,手里早已忙着整改。市场综合治理原本是基层管理的难点,在蒲静这里却轻易化解。

同样家住潆华小区的黄秀英是蒲静的搭档,从加入“华凤大姐”的那一天起,二人便被分配到潆华南路一段,全权负责这一片区市场综合治理、文明交通劝导、党风政风宣传监督等活动。早上8时上班,下午7时下班,从周一到周五,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没有一分钱工资,二人却忙得不亦乐乎。“潆华南路就是我们的家,能为家乡治理贡献力量,虽然辛苦但心里却很满足。”蒲静、黄秀英乐呵呵地说。

B穿行楼上楼下 服务街坊邻里

21日上午,“华凤大姐”成员蒲云华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蒲云华今年64岁,家住西华路四段祥华小区一区,于2019年3月加入“华凤大姐”基层志愿服务队。

一大早,蒲云华在家吃过早饭,便匆忙赶到白土坝社区居民委员会。“祥华小区二区的蒲大爷家庭贫困、体质差,每年要入院治疗七八次,一家人生活压力很大。”心里记挂着这件事,蒲云华的脚步更急切了一些。

70岁的蒲大爷患有肺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隔大半个月就要入院接受治疗,庞大的医疗开支早已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4月20日,蒲大爷找到“华凤大姐”,说起自己的遭遇。同住一个小区,作为邻居,蒲云华主动申请帮助蒲大爷。

来到白土坝社区居民委员会,蒲云华穿上绿背心、戴上小红帽,便向蒲大爷的家走去。“你的情况我都大概清楚了,你要放宽心,心情愉悦了身体也会好很多。”她如同一位“知心大姐”一般,一边宽慰着蒲大爷,一边询问着其低保、医保享受情况。发现蒲大爷家中米面短缺后,她立即拨通了白土坝社区居民委员会电话,为蒲大爷争取到米面油。

“真是太谢谢你了!”看着蒲云华实打实地帮助自己,蒲大爷深受感动。不仅仅是帮助蒲大爷,平日里,不管哪家有困难、有纠纷,蒲云华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白土坝社区智达路、大兴街片区的各个小区内,年过花甲的蒲云华楼上楼下、为民办事的身影早已深入人心,温暖着生活在这里的居民。

C队伍不断壮大 脚步永不停歇

走上街的蒲静、黄秀英,爬上楼的蒲云华,她们都是“华凤大姐”中最普通的一员。巧解市场综合治理难点,帮助邻里解决困难,这些都是“华凤大姐”每天的常态。这样一支深受居民拥护的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因何成立?未来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华凤大姐”诞生地———华凤街道办事处。

原来,近年来,顺庆区华凤街道的建设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主阵地之一。白土坝、望天坝、杜家嘴等地高楼拔地而起,商铺鳞次栉比;滑滩河、潆华路等地的重大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在这片繁华而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基层治理却是一大难点,百姓纠纷、城市管理等工作百姓的认同度低,纯粹依靠执法力量和社区干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如果不解决这些基层治理难点与痛点,这一片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很难提升。

2018年5月,华凤街道办事处参照全国各地基层治理有效经验,创新提出“华凤大姐”基层治理理念。由华凤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牵头,发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医生、退休教师、爱心人士、社区工作积极分子,组建“华凤大姐”队伍。

“‘华凤大姐’工作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矛盾调解、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宣传等各个方面,由于没有工资,工作繁琐,初期仅有寥寥数人加入。”华凤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何杰回忆说,后来,经过慢慢发展队伍逐渐壮大,截至目前已有成员50余人。这些成员均为女性,平均年龄50余岁,她们活跃于华凤片区的各个角落,充当着党建“管理员”、交通“劝导员”、邻里“调解员”、政策“宣讲员”等多重身份,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凤大姐”每天深入小区、酒店、茶坊、歌厅、网吧、商铺,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市民减少聚集活动、外出佩戴好口罩等,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华凤大姐’的队伍中来。”谈及“华凤大姐”的未来,何杰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