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正式落地

2020-04-27 08:09: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四川天府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为四川顺成丝绸有限公司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49万美元,这也是我市办理的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

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许多出口外贸企业由于出口订单骤降、存货销售受阻以及出口收汇延缓等因素影响,存在着较大的短期资金面紧张问题。

“因为全球疫情情况,外贸业务审单更严格了,流程也很慢。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帮助下,我们很快融到了用于采购原材料的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四川顺成丝绸出口业务负责人张帆介绍说,通过平台,企业减少了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等繁琐流程,银行批量快速完成企业出口报关单真实性、可用额度等要素核验,线上单证审核仅用时20分钟。从发起融资申请到放款登记,全部流程从传统的5至6天缩短为1至2天,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南充市中心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解决当下出口企业的融资困境,该局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外汇领域的实践与应用,将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试点作为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我们充分调动了银行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准入天府银行和工商银行业务试点。同时多渠道、多角度面向银行和企业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政策和应用场景宣传,突出区块链业务特色和优势。主动走访对接出口贸易融资意向企业,打通银行企业融资供需信息渠道,指导督促银行在推动区块链业务落地中展现外汇金融担当。”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应用区块链平台技术,可以批量快速处理企业融资数据,缩短企业融资周期。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南充市中心支局将继续加大区块链业务宣传,加快推进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多场景、宽领域应用,进一步拓宽我市中小外贸企业贸易融资渠道,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