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奎阁”百尺琼楼高望果州甲第

2020-04-26 07:43:5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位于果山公园内的南充奎阁

编者按

南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那些有着浓厚时代特色的“碑”“塔”“亭”“楼”“阁”自然不少,无论是滨江大道上已经风化的“义渡碑”, 还是果山公园内依然古朴韵味的“南充奎阁”, 它们都是历史的烙印,它们或许讲述着惊涛骇浪,或许见证过繁华锦绣。这些故事串在一起,可以让我们触摸到南充历经两千年的风风雨雨。

今起, 本报推出“南充碑塔亭楼阁纪事”专栏,带你了解这些“碑”“塔”“亭”“楼”“阁”, 倾听它们的故事,以此弘扬和传承南充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珍惜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说起老南充的城市记忆, 每一件都弥足珍贵。 在顺庆区果山公园内,有 一 座 筹 建 于 清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的南充奎阁(又名魁星楼),迄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南充奎阁因其 独 特 的 历 史 价值,成为四川省第三 批 文 物 保 护 单位之一。

始建于清 迄今已有200余年历史

“上世纪50年代初,全城只有果山公园这一座公园。 公园又位于城中心, 而筹建于清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的南充奎阁就在顺庆区果山公园内。 以往南充还大多是平房居多,所以这27米高的奎阁成了众多游人追捧的热点。当年,尽管有些年份还需要凭票进入公园才能参观奎阁, 但人气依然居高不下哦。” 今年73岁的林武兵老人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南充人, 特别对奎阁等颇有年份的古建筑情有独钟。

据相关史料记载, 清嘉庆十一年, 山东聊城举人王衍庆来到南充任知县。他发现南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已建有一座学宫(即南充文庙),用于纪念和祭祀孔子。他认为,一个地方文运昌盛一定要既有学宫, 又有奎阁。而南充,独缺奎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 他倡导修建南充奎阁,彰显文运。1806年, 王衍庆命专人筹备修建奎阁事宜;1807年,修建奎阁的工程正式启动。百余名工人每日奔忙于工地,历经春夏秋冬;1808年, 一座雄伟的南充奎阁拔地而起。“在当时,南充城内少有这样的高楼,站在奎阁阁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 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林武兵老人告诉记者, 奎阁的得天独厚,还藴藏了丰富的美。在很长一段时间, 奎阁是人们登高望远、览胜怀古、观江听涛、抒怀寄情的胜地,每日人潮如织。在科举考试前,人气更旺,常有文人雅士前来朝拜, 希望考试名列前茅。

对于奎阁脚下这片土地,不少老一辈南充人都有着深深的眷恋。对于奎阁未来,林武兵也有自己的看法。“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时间沉淀带给人的东西难以用物资去衡量, 奎阁承载着一代代南充人的美好记忆, 在大城崛起的今天, 作为一个眷恋故土的老人,我希望这份记忆,保持本真的模样,散发古韵的芬芳。”

经历两次修葺 原貌保存完好

现年71岁的田素清,家住顺庆区府街,距离奎阁也就几分钟路程。田素清告诉记者,打从她记事起,奎阁的外观上都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

近日,记者从顺庆区文化馆了解到,奎阁曾经历2次维护和修葺。第一次是1928年,时任南充县知事李良俊拨款维修奎阁,并铸铜钟一口挂于三楼,雇人每个时辰敲钟为全城报时,并改奎阁为南充钟楼。 第二次修葺在1988年。当时,奎阁出现基础下沉、 屋架倾斜、 构件朽烂、雨水渗透等破败现象,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奎阁维修方案的会审纪要”,对奎阁展开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维修。 具体由成都市一家公司承建,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对屋面墙面全面拆除, 并更换腐朽构建,台基、屋架基本未动。此次维修于1989年11月动工,次年3月竣工。现在的奎阁也就是1989年全面维修后的现状,风铃和阁内魁星塑像为1990年补做, 维修后的奎阁基本维持原貌,只是细节有所改变。1983年3月31日,奎阁被南充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4月16日,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四川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其保护范围。

“以往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南充有个魁星楼,半截插在云里头。那时南充修建的住房都不高, 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平房,所以当时的奎阁显得格外的高大,哪像现在全部修建的是高楼大厦。” 今年75岁的聂光华老人这样说。听完聂光华老人所描述的奎阁,记者决定再次踏访奎阁。

饱经风霜 仍宏伟壮丽气势不凡

因修建时代久远,出于安全考虑, 奎阁被封锁, 所以大门紧闭。随后,记者找到了在果山公园内办公的顺庆区园林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 这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前来了解奎阁的历史,一边向记者介绍了奎阁情况, 一边为记者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大门。走进奎阁的大门, 第一层的正中便是魁星神像,该神像高约5米,一手捧斗,一手执笔,一脚向后翘起,形似“魁”字。

紧接着,记者顺着木质楼梯向上爬, 发现第二层层高有4.4米。 记者再向上来到第三层,第三层高8米, 正中央放着一台大铜钟,绿色的铜锈透露着岁月的痕迹。“这是钟楼,曾每日早、中、晚三次击钟报时。 不过原钟已毁,现存大铜钟为1928年补铸。”工作人员说, 由于年代久远,考虑到安全因素,所以相关部门封锁了奎阁。记者观察发现,每层楼阁转角处系有铜铃, 共24个,微风吹动,叮当之声,悠扬悦耳。阁顶为宝珠顶,高1米。准备离开时,站在奎阁前,记者再次细细端详奎阁———宏伟壮丽,气势不凡,200余年来, 这个顺庆老城的“城徽”,经历了岁月的洗涤,如今仍然闪耀着古建筑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光芒。

奎阁档案

奎阁又名魁星楼

奎阁,又名魁星楼。位于南充市果山公园东南角。 建于清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坐东向西,为正八边形、三重檐楼阁式建筑。由基座、阁身、盔顶三部分组成,采用砖、石、木并用的建筑结构。通高约20余米,建筑面积138㎡。1983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阁楼正门朝南,迎面铺有几级石梯,门两侧各有一座石狮。 第一层楼楼额刻有“文明主宰”四字,此匾额为清嘉庆十一年南充知县王衍庆题写。 门两侧刻有对联, 上联是:“百尺琼楼高望果州甲第”;下联是:“一支彩笔大书嘉水文章”。

南充晚报记者 李雪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