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普通大豆蛋白含量近25% ,南充这颗得奖的“小豆子”有大能量

2020-04-26 08:2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做大豆研究已经三十多年啦,以前做过甘薯和绿豆,但是考虑到国家大豆缺口比较大,需求量高、前景好,所以着力做大豆。”4月23日,南充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张明荣向记者回忆做大豆研究的经历,两天前,他主导的项目“超高蛋白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正式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前十多年也走了一些弯路,选用的春大豆品种并不适宜四川生态区,受病虫危害大,产量少,产出的大豆蛋白含量低,对加工企业用途不大。”张明荣说,从那以后,他和团队确定了以适宜在南方生长的高蛋白夏大豆(后称“南豆”)育种为目标的研究方向。

“南豆系列的最大特点就是蛋白质含量超高,代表性品种南豆12、南夏豆25蛋白质含量可以达到50%以上,而普通大豆蛋白质含量仅40%左右。”张明荣说,超高蛋白的大豆主要用于豆干、豆浆等豆制品的加工,可以提高蛋白的加工效率。“南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产量高,亩产可达到140-150公斤,相比地方品种增产达20%-30%,亩产值在750元左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6年国家提出“大豆振兴”计划,2019年四川也被纳入计划之中。而“南豆”的名气和播种面积都越来越大,并且在2009-2016年,连续八年作为国家在南方地区推广的主导大豆品种。

近年来,川渝地区“南豆”的年播种面积超过800万亩,全国累计推广面积5208.3万亩,为我国高蛋白食用大豆的充足供给、农民增收和生态友好作出重要贡献。“四川、重庆、湖北、浙江、福建、江西都在种植’南豆’,将进一步向西藏、陕西、内蒙古推广。”

但机械化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大豆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的瓶颈。“如何实现丘陵地带的机播机收,是接下来推广的难点和关键,以遥控的方式代替人力,才可以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我国每年有超过1亿吨的大豆需求量,我们自己能生产1600-1800万吨大豆,能够满足人们食用大豆的需求,近90%依靠进口的大豆,则主要用于榨取食用油和高蛋白优质饲料。”张明荣说,如果能进一步推广高蛋白含量和亩产高的“南豆”,将有益于我国大豆的供给安全。这也是他们的努力方向,“研究成果有了,总要推广播种才有用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