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推进农网改造升级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7 18:25:4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杨萍 记者 陈堃)“李书记,我有好消息告诉你,国网南充嘉陵供电公司今年争取了农网改造资金,彻底解决你们村的用电问题。”4月16日,国网南充嘉陵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嘉陵区金宝镇普贤寺村和胖土地村开展贫困户用电情况调查时对胖土地村支书如是说。

如果回到十多年前,对于普贤寺村村民来说,能安心的用电,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以前,连基本的照明都不能保证,动不动就会停电,一家人很多时候只能在昏暗的烛火下生活。”贫困户刘永凤道出了当年的艰辛,“现在好了,电饭煲、冰箱、彩电用起来都不成问题,基本上没有停过电,就算出了问题,一个电话他们也会上门解决。”刘永凤告诉记者。

据了解,普贤寺村之前仅有一台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供电,供电可靠性差、电压质量不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后,普贤寺村电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配变增加到3台,总容量达到300千伏安,村民们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飞跃。

解决村民用电的需求的同时,国网嘉陵供电公司也在积极为村上农业产业奔康企业服好务。天兆猪业(集团)是一家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的养殖企业,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充分保障该企业用电需求,让企业受益带动村民受益。“由于以前的专变容量小,制约了该企业的发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马上为他们制定了专变增容方案,解决了用电问题。”国网嘉陵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胖土地村的村民也深受用电难的困扰。“一直以来用电可靠性不高,平时用电问题还不大,一到用电高峰期或夏天,用电设备多了,用电就很困难,大家都很苦恼,为这个用电问题我多次与供电公司沟通联系,今年他们终于争取到农网改造资金,为村里电网进行全面改造,这真是‘及时雨’,我们也可以过上‘城里日子’了。”胖土地村村支书同时也是“千人千村”供电监督员的李泽培感慨的说道。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关系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嘉陵区电网基础较为薄弱,户均容量整体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公司2020年围绕全区143个贫困村, 2.06万余户贫困户,易地搬迁、D级危房改造户及奔康产业园、农村饮水工程等生产、生活用电的安全稳定,以村、户为单位,全面开展电力脱贫达标排查整治。2020年我们将实施239个农网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将于6月下旬完工,届时嘉陵区广大农村客户的用电质量会有一个质的提升。”国网南充嘉陵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