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学剪纸唱川剧 触摸文化艺术魅力

2020-04-14 07:35: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篆刻活动,学生现场展示

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2019年四川省体育、美育类示范(特色)学校。4月10日,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四川省南充市第一中学、南充市第五中学校、南充市五星小学、南充市城北小学、四川省南充市建华职业中学被命名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南充市人民南路小学校被命名为“四川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诵读国学经典、举行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各大学校将剪纸、篆刻、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校本课程,构建起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的传承体系,让学生真正“触摸”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A传承 传统文化融入课堂

这段时间,石油南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学生张馨宇盼望着能早日上学,除了能见到久别的老师和同学外,她最期待的就是每周四下午的特色兴趣班剪纸课。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家自己剪了一些图案,希望拿到学校给老师看看。

“一年级美术课老师讲过剪纸,那时我就喜欢上了剪纸,一把剪刀和一张纸,能剪出许多活灵活现的作品,非常神奇。”张馨宇告诉记者,在学校的美术功能室里,还有和她一样来自不同年级但同样喜欢剪纸的小伙伴,学校的过道、楼梯间的墙面上,他们的剪纸作品和书法、美术等其他兴趣班作品悬挂在一起,每次经过,内心都会充满幸福和满足。

和张馨宇一样喜欢上传统文化的,还有西河路小学6年级学生王权鑫。“我从3年级开始就在篆刻班学习,老师会给我们讲解古代文字发展演变、书法发展史、篆刻的技巧等。”王权鑫说,在去年顺庆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上,他的篆刻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篆刻班老师唐丽对王权鑫的印象很深。“6年级课程繁忙,但王权鑫一有时间就到篆刻教室来训练。”唐丽说,学校于2004年将篆刻纳入了校本课程,目前已经培养了600余名热爱篆刻艺术的学生,为了给孩子们更加专业的导向,学校还聘请知名篆刻家文维义和王超两位老师作为校外辅导老师。2018年,学校也获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都逐渐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让传统文化“枝繁叶茂”。南充十中连年开展一系列优秀国学文化融入校园的特色活动,开笔礼、经典诵读、每周一诗、成语故事、古诗词考级、书法练习等;涪江路小学每年举办一次读书节,涵盖经典诵读展演、书香家庭评选,现场习作大赛、成语听写大赛等系列活动;南充高中连年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B特色 非遗项目“开花结果”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2019年9月5日,蓬安县实验小学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仪式。集体拜孔,志与圣贤为伍;朱砂启智,承载着老师对学童们笃实好学的殷殷期待;书写“人”字,堂堂正正,正地立身;击鼓明智,愿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化为孩子们前进的动力;感恩鞠躬,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开笔礼仪式礼成。至此,新生们开启了他们的入校新生活。

“全市按照学以致用原则,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实践活动融合在一起,先后推出了‘开笔礼’‘成人礼’‘国学论坛’等特色活动,增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趣味性、实践性,用以唤起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开启了中小学生的人生启蒙益智课。”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同时,我市还大力鼓励学校充分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开展富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课程,取得了一些成果。顺庆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本土文化川北皮影与剪纸的挖掘,形成了《川北皮影与剪纸地域特色课程纲要》、编印了顺庆校本教材《皮影、剪纸》(小学一二年级版、小学三四年级版、小学五六年级版、初中版、高中版);南部县升钟镇小学开展了《川北古傩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实验课题研究,编印校本教材《川北古傩》;仪陇县滨江小学毗邻嘉陵江,学校进行了善水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等。

“为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鼓励各校将非遗项目纳入艺术特色活动课程。”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一校一品”建设校园文化,积极挖掘地方特色,大力推行刺绣、戏曲、剪纸、舞龙、花灯、川剧等非遗项目进校园、进课堂,鼓励学生探索研究非遗项目。(记者 罗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