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重拳出击治乱象 凝心聚力护民生

2020-04-09 08:23: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三个月时间里,南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1405余人次,检查经营企业和个体户56930余户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13次,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595件,案值3457.3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16133件,回访均表示满意……

昨日,记者从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去年12月16日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广大执法干部不辞辛劳奋战在专项检查、线索摸排、乱象整治、案件查办的一线,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 “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的行动主题。

如今,“春雷行动”已经走过8个年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肩负责任,探索如何更好地树立市场监管执法权威、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把“春雷行动” 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紧扣“春雷行动”主题,强化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提高监管和服务效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营造“活而有序” 的市场环境,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A 维护市场秩序 疫情防控、春雷行动“两手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凝心聚力,火线出击,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雷行动2020”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结合,聚焦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安全保障,推动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禁止市场活禽畜交易和现场宰杀、全面查处野生动物交易、做好农贸市场大清洗、大消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连续发布多个相关文件及通知,采取“两保一严”(保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保涉及疫情商品交易价格稳定,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药械、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行为)有效举措,切实做好南充疫情防控。全市共关停活禽交易市场341个,活禽宰杀点363个。禁止群体性聚餐、喝茶活动。上门督促所有餐饮单位(包括乡镇农村)、大小茶坊暂时停止营业,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婚庆、祝寿、宴请等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印制、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万份,劝停业餐饮单位、茶坊5万余家,劝退集体性聚餐30万桌,涉及聚餐人员250万人。

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疫情防控期间,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的供应牵动着市民的心。为确保南充物价平稳运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下沉至一线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全市9860户重点药品经营企业、大型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进行价格自律上门提醒;在全市建立4个价格监测点,实时监控防控、生活物资价格,处理价格投诉举报428起,行政指导、约谈117次,现场责令改正58起,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1件。同时,严查制售伪类防护用品行为。立案查处涉及防疫药品、器械类案件13件,销售冒牌、不合格口罩案件12件,涉案口罩82万个,涉案金额260万元,有力保障了防控物资安全。

“我知道‘绿色通道”会快,但没想到这么快!”疫情发生后,南充一家企业在向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反映企业亟需新增医用防护用品相关经营范围诉求后,在工作人员的针对性指导下,企业很快掌握了网上申报的要点,几个小时后,企业就收到了嘉陵区市场监管局送上门的执照。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四川美之家洗化用品有限公司,当市市场监管局接到该公司积极转产84消毒液的咨询电话后,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靠前服务,积极提供原料验收、生产工艺、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及技术支持,贴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发展,本着“便民、安全、高效”的原则,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报、营业执照办理等相关业务,采用“网上办”“不见面、不接触”等模式办理,对防疫物资领域企业的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在线免费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安全培训服务,检查相关企业45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6处。接受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特种设备检验申请,完成设备检验264台。

非常时期的“非常速度”,让企业亲眼见证了职能部门的高效办证。为了严把质量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实行驻点办公模式,全时服务口罩生产企业,强化现场指导和质量监管,受到办事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B 突出专项工作重点 构筑市场监管新保障

“春雷行动2020”启动之时,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临,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消费市场活跃、商品消费集中,此时市场违法行为也进入易发高发期。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全体总动员,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使命,将案件查办与消费维权相结合,除做好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食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行动的基础上,立足南充实际,自选开展了“广告乱象治理”执法子行动,严厉查处了一批侵害民生民利的典型、大要案件。

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中,通过查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开展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整治专利领域违法乱象,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涉嫌擅自使用“通江银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涉嫌侵犯“黑象”聚氯乙烯绝缘电线注册商标专用权等案件。同时,严厉查处和从严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违法行为。

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中,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重点治理,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对网络订餐开展重点检查。

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针对问题突出、乱象较多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开展检查整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督促药械使用单位店完善防疫措施,严把药械采购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中,大力推动行业自律、部门联管、社会监督,严查价格违法行为,对转供电、医疗服务、旅游市场、交通运输、疫情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重点行业和重要商品收费价格进行了执法整治,有力维护了价格市场秩序。积极落实国务院大督查整改要求,全市共排查清理转供电主体314户,清理不合理加价1834.13万元,惠及群众14505户,获央视正面点赞。

广告乱象治理执法行动中,加大对影响力较大的APP、公众号、第三方平台的广告监测,严查以疫情防治为噱头的药品、特殊食品等违法广告,严查“缺货”广告,重点监测紧迫性用语、诱导性用语和提高价格预期的虚假广告。

C 创新工作举措 扩大行动影响力

想点子、出新招、重实效,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扩大行动影响力。

2019年12月16日,全市召开“春雷行动2020”动员部署会,将本次行动列为全局开年重点工作推进,明确了春雷行动的主题、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并提出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当地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建辅材料质量安全、计量暖心、酒类市场乱象治理等自选子行动,目标明确,精准发力,提升了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坚持“线下不聚集、线上造声势”思路,充分发挥“南充市场监管”新媒体矩阵优势,围绕行动进展和成效创意开展主题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春雷行动”认知度和参与度。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新型案件、疑难案件、网络案件加强研究和查办,用案件来体现成绩,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此次专项行动历时三个月。”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一场“持久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企业正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巩固和深化“春雷行动”成果,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全市工作大局出发,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提升工作效能,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治理规范一批市场主体,宣传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南充营商环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为南充奋力夺取“双胜利”再创佳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