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改造农村危房土坯房 农户“忧居”变“优居”

2020-04-02 08:1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3月17日上午,家住南充市嘉陵区吉安镇仁和社区的搬迁户赵长春走出家门,来到菜地给蔬菜浇水施肥。

今年6月底前,南充将全面完成2019年已开工的28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月底前完成9.9万户农村土坯房改造建设任务,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拆除危房 农户搬进新居

“没想到,能住到镇上来,还是三室两厅的楼房。”赵长春感慨地说。

赵长春的新家在仁和社区,坐落在嘉陵吉安镇上,3幢楼房依次而建,已经住满了人,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农户进进出出,显得匆忙。

赵长春一家原来住在吉安镇红金堂村,因为修建时间太久,已经破旧。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南充启动了危房改造工作。赵长春的房子被评定为D级危房,需要拆除搬新居。签订危房拆除合同后过了半年多,他就拿到了新房钥匙,住进了吉安镇仁和社区里。搬进新居,赵长春算了一笔账,每平方米住房需要支付700元建设费用,这套房子需要7万元,但他拆除老屋获得补偿款6.5万元,因此,个人实际上只花了5000元。

仁和社区一共住着4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2户、非贫困户27户,都是D级危房拆除后的搬迁户。他们都和赵长春一样,搭乘农村危房改造的“快车”,实现了居有其所、住得舒适的目标。

南充锁定“让群众住上好房子”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等系列措施。2018年以来,南充市启动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如今已完成14万户,让33.8万农户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锁定任务 完成危房改造

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平介绍,为打好最后的硬仗、攻克最后的堡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制定了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已开工未竣工的2823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在12月底前完成9.9万户农村土坯房改造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2020年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非4类重点对象“唯一安全住房”危房改造任务;完善住房档案A、B、C、D级评定软件资料,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情况纳入系统管理。

为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2019年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台账,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加强督促管理,确保所有问题6月底前全部整改销号,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住房建设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各类住房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