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公园湖水映新景 亲水乐游人

2020-01-14 08:24:0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北湖公园景色美

水质更加干净,清可见底;水域面积扩增,以湖为主。连日来,北湖公园游人如织,赞美声不断。全新亮相的北湖公园实现了“以湖为主、还绿于民”的改造目标,成为市民的休闲好去处、城市的会客厅。生物治水 水清而优

1月13日,记者漫步北湖公园看到,微风轻拂湖面,湖水荡起层层清波,亭台楼阁、绿树繁花倒影其中,书写出一幅美丽画卷。记者俯身下探,湖底水草清晰可见,掬一捧湖水,清凉舒适。

“现在的北湖公园比以前改变了不少,尤其是湖水。以前的湖水比较浑浊,现在的湖水清澈见底,没有异味。”西华师范大学学生李齐说。北湖公园,以水为名,清澈的湖水,让人记忆深刻。水清,源于何?

“重塑北湖水生态系统后,对原有水生态系统进行梳理重建, 对原有湖面进行拓宽, 营建具有活水来源的人工湖。”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莉告诉记者,综合改造提升后的北湖公园,湖水是一大特色,一年四季清澈见底。湖水治理采用了生物治水技术, 湖底淤泥全部移走,防水毯隔绝砂石,水生动物、水下植物、 微生物等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对水质进行修复和保持。 为了方便换水和补水, 此次还对北湖公园换水系统进行了修复完善,一旦湖内缺水,可及时从嘉陵江引水。 在对北湖公园进行综合改造时,同步建设了雨水收集和处理系统。经过处理的雨水一方面可以为北湖补水,一方面也可作为公园园林浇灌用水。

漫步湖边, 记者听到赞美声不断。“湖水好干净,好清澈,可以倒映出人的影子。”“好喜欢改造后的北湖公园,怎么拍照都好看, 照片不用修图就可以直接发朋友圈。”在北湖公园,总能听到一些游客为公园新貌而惊叹。

  水域增加 亲水而乐

“北湖的水域面积增加,而且设计了很多临水石梯、缓坡,感觉离水更近,亲水更方便。”家住莲池路的市民陈思瀚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到北湖公园逛一圈,看看美景,愉悦心情,陶冶情操。

记者注意到, 在北湖公园湖泊驳岸部分特意设计了缓坡、景观石、石梯等,市民在游园休闲之际,亲水更方便,充分凸显了生态环保理念。

据了解, 综合改造后的北湖公园面积从以前的250亩增加到300余亩,对原有公园水环境系统进行梳理, 增加了8800多平方米水域面积,使整个水域面积达到80多亩。 原有湖面进行了拓宽,湖面向东扩展,使文化路、北湖路与湖水更亲近,充分展示出亲水效果。

记者环湖走了一圈,感受到综合改造后的北湖公园空间更加宽敞,环境更加优美,视线更加通透。公园以湖景为核心,利用水、亭、廊、榭、植物等,打造四季景观,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拉近了人与湖水、人与建筑的距离。

“漫步在改造后的北湖公园,可以随时感受到湖泊, 空气比以前更加清新了。临水的岸边,水很清,景很美。”市民陈晓斌不禁为北湖点赞。(记者 伍罗文博/文 乐校臣/图 实习生 徐燕平)

(原标题:湖水映新景 亲水乐游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