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地下空间建设过半

2019-07-26 07:27:5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23日,记者在南充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地下空间施工现场看到,偌大的场地内,百余名着装整齐的工人分布在不同区域,正开展装修装饰施工。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的63%,正在进行消防、通风、防排烟、给排水、强弱电等管网安装,以及地面浇筑和铺装。”施工方有关负责人李翔介绍,地下空间的两个下沉广场地面全部采用大理石铺装,部分区域地面采用轻质混凝土浇筑。轻质混凝土的最大特点在于密度小,能使建筑物自重降低25%左右。此外,轻质混凝土还具有良好的隔音耐火性能、低弹减震性能。

“为保证工程质量,在地下空间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后张法预应力梁’施工工艺。这种工艺一般使用在大跨度桥梁或其他大跨度建筑物中。”李翔说,施工时,先制作构件,并在构件体内按预应力筋的位置留出相应孔道,待构件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强度后,在预留孔道中穿入预应力筋进行张拉,并利用锚具把张拉后的预应力筋锚固在构件的端部,依靠构件端部的锚具将预应力筋的预张拉力传给混凝土,使其产生预压应力;最后在孔道中灌入水泥浆,使预应力筋与混凝土构件形成整体。这种施工工艺增强了建筑物的结构力学性能,最大程度增加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据了解,南充火车北站地下空间共约10万平方米。其中,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的两端部分设计为一层,中间部位设计为两层,负一层为商业设施用房,负二层为停车场。地下空间建成后,公交车以及出租车将从站前大道经过,从东入口进入地下负一层,行驶一圈后,在火车北站正大门口地下停车区域上下乘客,最后从西出口驶出,接送旅客的社会车辆可直接停靠在地下停车场。(赵效泉 记者 李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