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大力推进文化兴村、文化强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0-28 18:38:4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斌)从成巴高速仪陇段五福出口下高速,沿着蜿蜒的水泥路驱车10多分钟,便来到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在脱贫攻坚中,潮水坝村大力推进文化兴村、文化强村建设,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为老百姓送去了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也为乡村画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化兴村 村民主动加入宣传队

近日,笔者刚走进村子便听到阵阵鼓声。循着鼓声而去,在一处宽敞的院坝里,10多名村民正在排练文艺节目。“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子一天一个样,不仅路修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在劳作之余还能唱唱歌跳跳舞,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带头的人叫薛登友,是潮水坝村4组村民,也是村上文艺宣传队的队长。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薛登友对村上工作不满意,常常到镇政府反映。为改变这一现状,潮水坝村“两委”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干部带头学、党员领着学的方式,利用农民夜校、院坝会、广播会和互联网学习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社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电商发展等政策和实用技术。让百姓真真切切在学习中懂了政策、长了见识、学了技术。

看到村干部天天泡在村里搞产业、搞水利、修公路,每天晚上很晚村委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帮扶干部三天两头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薛登友对村干部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不但担任了村上的文艺宣传队队长,还加入了村民劝导小组,带着宣传队给村民们表演节目,把党的政策、潮水坝的变化编成花鼓、快板、三句半,唱给老百姓听。

“现在晚上不仅有坝坝电影看,还可以跳坝坝舞。”薛登友说,去年,潮水坝村利用文化兴村契机,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承办了仪陇县首届农民运动会。

活动搭台 从“麻将房”走进“农家书屋”

走进村民郑召平的新家,亮堂堂的客厅、厨房、卧室让人耳目一新。2018年春节前,郑召平的新房落成。

“我以前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一天不打就觉得手痒。”郑召平说,2017年,村里建成了占地25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汤包梁观景平台;改建村文化室和图书室,并配套党员群众远程教育系统、科技服务平台。闲暇时候,原来的麻将搭子不是去柑橘产业园上班挣钱,就是去文化广场唱歌跳舞,只剩下他一个人唱 “独角戏”。在村第一书记曹前的帮助下,他走出“麻将房”走进“农家书屋”,看新闻、学技术,俨然成了村里的学习积极分子。

“我们村目前农家书屋藏书量已达2000余册,群众读书已渐成风气。”潮水坝村第一书记曹前说,为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该村通过农民夜校开设田间课堂、微信课堂,多维度开展技术服务,免费解决农民生活生产上的难题,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文化扶贫 引导群众树新风

在潮水坝村万亩柑橘产业园里,就近就业的薛登美和村民们正在地里给柑橘苗施肥,绿油油的柑橘苗长势喜人。

2016年9月,仪陇县成功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计划建成以潮水坝村为核心的万亩现代农业高标准柑橘产业示范园。如今,以潮水坝村为核心的第一期万亩现代农业高标准柑橘产业示范园已建成,潮水坝村也从一个产业“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村。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村“两委”又将目光瞄准了村规民俗。该村把民风淳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引领工程,作为“文化扶贫”的重点来抓,积极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全村依托农民夜校、清洁卫生拼比、星级农户评比等活动, 开展各类培训100余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培育职业农民10人,脱贫攻坚积极分子200余人,评比出脱贫攻坚先进农户20户、孝老敬亲农户20户、清洁卫生户100余户。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民生改善’四大行动,依托海升集团柑橘产业项目,逐步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要素,走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展望乡村振兴,潮水坝村人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