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 西充更“智慧”

www.scol.com.cn (2018-08-22 11:18: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李同周)在大数据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已经渗透到每一个领域,不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也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今年来,西充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经费投入,大力发展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智慧党建

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用手机扫下二维码,党员的身份、专长、手机号等信息立即显示。日前,由西充县检察院打造的西检“e党通”智慧党建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这是该县搭建的首个数字党建平台。

据了解,西检“e党通”平台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基础,以云计算和数据研判为技术支撑,形成了党组织、“智慧党建”平台、党员三层之间信息要素的良性传导,实现了党建工作管理、学习、活动、服务、考核、宣传六大主体功能的信息化。

西充县检察院检察长唐恒博表示,当前,移动端的智慧服务已融入生活。信息化、数字化的迅速发展深刻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今年来该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运用网络技术开发并启动手机应用平台西检“e党通”工程建设,探索信息化助推检察机关党建及队伍建设的新途径。

“现在只要登陆软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测试,软件还会自动根据我学习的内容和偏好为我制定个性规划。”该院检察官曹玮介绍,西检“e党通”采用云平台技术构建“互联网+党建平台”,通过系统与一体化管理平台积分统计分析功能,从思想政治、组织生活、纪律作风、工作业绩全方位对干警进行动态管理,并对干警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党员服务、资料学习、心得撰写、遵纪守法、检察工作等党建活动进行实时监督科学管理,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

“软件中的党员积分管理功能可以将党员的学习、工作、活动、纪律情况用分数呈现,一目了然。通过软件可以随时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和开展活动情况,大大提升了我们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该院副检察长张晓波介绍,依托西检“e党通”信息化平台的积分管理机制,该院创新绩效考核方式,积分管理系统对干警个体积分的智能化分析与数据研判下,自动评选学习型人才、专业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季度“党员之星”。

今年6月刚刚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青年干警杜汝岱很高兴也被加入到“西检e党通”管理中,他的表现也被计入了积分系统,分数将决定、明年是否可以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智慧生产

产业装上信息新引擎

“智慧农业”是集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方式,它与科学的管理制度相结合,让多种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实现应用。

近年来,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热潮下,西充众多农业企业都开展了智能化生产的实践。

8月21日,在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看到,蔬菜大棚一片连着一片,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正旺,蔬果的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

管理员赵克勤坐在办公室里,一边吹着空调,一边注视着监视器,“呀,该浇水了,有点缺水。”他点点鼠标,“好了,水浇上了”。

“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赵克勤介绍,有机蔬菜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需要优良的土壤、水源、空气、肥料等,大棚内不仅安装自动施肥机,还有净水机,给蔬菜浇的水都要先经过净化去杂,何时施肥、何时浇水,都由电脑“计算”。

在园区总控制室,赵克勤打开监控屏幕后,便能实景体验农作物长势。他介绍,大棚内的在线监测设施和土壤传感器,能够全天24小时自动监测园区温度、空气质量、水质、风向,以及土壤的PH值、湿度、含水率、电导率,这些数据自动传输到总控中心,一旦指标出现超标,系统将立即报警,并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