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现代农业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

2022-08-11 08:18: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西充县义青观优质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资料图)李同周摄

8月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南充目前已建成“国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区(园区)6个,建成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优势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达到386万亩,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

近日,记者走进营山县东升镇朝阳村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的“进士之谷”双实研学基地,但见整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营山县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涉及营山县东升镇、济川乡、渌井镇、城南镇等6个乡镇,规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314亩、休闲农业区果蔬基地55亩,是集“种养+文旅+研学”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项目。

园区与周边10个村签署了14953亩土地流转协议,每年每亩土地支付农户租金约500元。朝阳村村民罗琼华笑眯眯地介绍,除了土地租金收入,她还当上了园区的“管秧人”,每月大概有近千元的收入。此外,今年春节期间,她在“基地”内摆小摊,一天卖了上百碗凉面,收入了好几百元。在园区周边,像罗琼华一样的“管秧人”“小摊主”还有不少。仅“双实研学基地”,建成后就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带动人均务工增收12000元以上。

在南充,类似营山县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区还有很多。南充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中法农业科技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6个。南充的现代农业园区已梯次建成,各级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00个,其中省星级园区7个、省级培育园区2个。

园区载体作用也非常明显。南充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2家(天兆猪业、尚好桑茶)、省级64家、市级256家,培育家庭农场15470家、农民合作社9457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4710个。(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