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2022”南充市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举行

2022-06-22 08:15:4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演练现场。

6月20日下午,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承办,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嘉陵区人民政府协办的“使命·2022”南充市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在顺庆区原四川石化南充炼油厂内举行。

本次演练采取市区联合、部门协同、异地同步、实战拉动相结合的方式,共投入人员500余人、车辆机械200余辆、装备1500余件(套),重点进行城市内涝应急救援处置、长输油气管道天然气泄漏应急救援处置、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三个科目。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练中,先后模拟了“7月上旬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嘉陵江水位上涨,江水倒灌出现城市内涝,降雨导致地基下沉,居民房倒塌,长输管道天然气泄漏,由于雷电等天气引发危险化学品爆炸”等应急处置救援场景。

在“坍塌房屋”救援演练现场,公安交警对“事故”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对围观群众进行劝离。南充市民兵应急营、消防救援大队了解现场情况、下达搜救任务、迅速编组展开救援。部分队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对“坍塌房屋”核心区域进行搜救,现场技术人员对“垮塌房屋”进行监测工作。“救命啊,救命啊,有没有人帮帮我!”突然,消防救援人员听到“倒塌房屋”二楼有呼救声,于是采取破拆、支撑等技术,通过索降的方式将“被困人员”营救出来。而另一边,消防救援人员在“坍塌废墟”处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发现一名“被压人员”,他们迅速靠近,徒手移除压在“被困者”身上的废墟,打开“被压人员”的生命通道,“受伤人员”被迅速救出。医护人员在消防救援队员的配合下初步评估“伤者”生命体征,检查伤情,予以止血、清理伤口、包扎、患肢夹板外固定,同时建立静脉通道补液,通过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后,“伤者”交由医护组转运至医院治疗。

先期力量正紧张“搜救”时,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和卫生应急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等相关设备器材抵达现场,了解现场情况,研究制订搜救方案,实行统一协调指挥,确保救援处置及时、准确、高效。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统一指挥、高效协同,汇聚抢险救援强大力量。”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策划周密、指挥有序、处置有力,市级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社会救援力量全力配合,实现了演练前预案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训练到位。同时,演练贴近实战,聚焦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且涵盖了事故处置全过程,突出指挥、响应、协同、队伍、保障5个重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多项抢险救援演练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市应急救援实战水平。(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文 梁洪源/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