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鱼跃人欢产业兴

2022-02-28 08:25:1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营山县稻鱼现代农业园区营渔养殖基地一角。杨汉国 摄

●杨汉国 邹刚 郭明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营山地处渠江和嘉陵江的分水岭,是传统农业大县。在严守耕地红线、端牢手中饭碗的同时,该县以创建“鱼米之乡”、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致力打造成渝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积极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川渔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前,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命名2021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决定》,营山县稻鱼现代农业园区位居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之列。

A抱团发展园区规模大提升

2月23日,暖阳高照。走进营山县清水乡军营寨村,只见一望无垠的稻田里波光潋滟,田边一块块鱼类标牌分外醒目,个别田块放干了水正在晒田消毒。“这一片是营山县稻鱼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之一,共有水面和稻田近千亩,有2个水产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昨天我才发了一车鱼到成都,一共有3000多斤。”营山县玖号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主刘文平介绍说。

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刘文平回到老家清水乡原银鸽村刘家湾(今属军营寨村),眼见大片的稻田杂草丛生,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感到格外痛心。

刘家湾紧邻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水源条件得天独厚。经过一番考察和权衡,刘文平决定就地发展水产养殖。他按田每亩每年400元、地每亩每年300元的租金从乡亲们手中流转土地600余亩。清理杂草、加固田坎,前后忙了大半年时间。“泥脚浅的稻田既种水稻又养虾,泥脚深的田全部用来养殖青草鲤鲫四大鱼类。”刘文平回忆,2018年11月稻田开始蓄水,随后投放鱼苗。

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刘文平的家庭农场还带动了附近群众就业。“常年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每年付给农民的工资在40万元以上。”刘文平说。

“我们先后引进了营渔水产、中坤农业、众恒农业等农业经营主体12家,沿渌井镇、清水乡、新店镇、东升镇布局,规划了稻鱼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大户带动,抱团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目前,水产养殖园区5000亩,其中核心区1000亩、示范区4000亩,示范带动327户群众发展水产养殖。”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园区股负责人肖容彬说。

B科技引领养殖方式大变革

在位于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下游的清水湖社区,一片片水产养殖塘似棋盘一般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塘内鱼儿成群结队欢快畅游,鲈鱼、鳜鱼等应有尽有。

“产品要赚钱,关键在于提升其‘含金量’。”业主南充营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军说,“围绕做大水产产业,基地被细分为特种水产繁育区、生态微流养殖区、旅游休闲垂钓区,筛选引进了匙吻鲟、中华鳖、鲈鱼等10多个名优水产品进行养殖。”

“园区水域面积有1100亩,全部实现电脑和手机智能化管理,只需要5名员工。”杨长军说,园区36口高位池均采用新型池塘循环水集约化养殖技术,通过“水产养殖双路排水排污装置”“流水养殖槽污物收集排放装备”等专利技术,实现了90%的鱼类粪便都可以收集利用,循环池水通过湿地的自我净化后再利用。得益于打科技这张“牌”,目前,该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等称号,通过了四川省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证,被确定为四川省省级水产良(原)种场。2021年产量达到1700多吨,其中鲈鱼、鲟鱼、虾、蟹、鳖等特种水产570吨、实现产值4890万元。

与此同时,营山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还在园区建起了现代工厂化鱼苗繁殖培育中心,采用室内循环水孵化系统和温室育苗技术,实现育苗全程智能化,产卵率、孵化率、育苗率实现大提升,年生产鲈鱼、叉尾鮰、对虾等特种水产苗种5亿尾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特种水产5600亩。突出绿色发展,实现园区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达100%。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3项,获得水产品无公害品牌9个、“有机水产品”品牌5个。

穿行在稻鱼现代农业园区,只见园区内供电系统齐备,水质检测仪、投饵机、增氧机等渔业机械化设备和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设备齐全。园区正朝着养殖装备化、装备数字化、监管网络化、决策智能化、作业无人化的目标迈进。

C融合推进园区效益大增长

“到了清水不吃鱼稀饭,等于没来。”春暖花开时节,前来清水乡品尝鱼稀饭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畅游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同时,不忘品尝当地美食。“清水鱼稀饭因食材天然、做工讲究、风味独特而远近闻名,也是清水乡的一块招牌。”营山县清水乡乡长黄明说。

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网络等业态深度融合,营山县在稻鱼农业园区发展渔家乐6家,开展“渔文化体验”“摸鱼节”等活动,实现休闲渔业产值1420万元,“鱼稀饭”“清水鱼”等品牌享誉川内外。与淘宝、营乐淘等电商平台合作,3成以上水产品实现网上销售。营渔水产还投资3000万元,在营山经开区征地25亩,建设集宰杀、烘烤、冷藏、灌装等于一体的精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各类水产食品1000吨以上,年产值超过1.2亿元。

雁来燕往,花开花落。经过长期持续发展,2021年营山县稻鱼现代农业园区总产值达到1.75亿元,园区水产单位产出效益高于全县平均土地生产率24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