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笃行向未来——全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仪陇篇

2022-01-12 08:29: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甜/文陈村铭/图

新年伊始,仪陇大地处处活力涌现。

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知行实验学校建设项目……1月11日下午,全市项目现场拉练参会人员来到仪陇县,从繁忙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所到之处皆是热火朝天的项目攻坚景象,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A办好实事科学布局公共配套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第一站来到仪陇县河西新城中部组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改造后的路面宽阔整洁,路面标线和指示标牌清晰明朗,令参会人员眼前一亮。道路两旁悬挂着的红灯笼,装扮起整条大道,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

“道路改造升级后,将进一步提升县城城市形象,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改造为双向6车道,还同步对地下雨污管网、供排水等隐蔽工程进行优化提升。

作为仪陇交通主干道、城市门户,仪陇县按照“道路畅通增容减压、线型流畅美观大方、功能分区人性合理、充分展示城市形象”的思路,高标准、高品质推进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提升改造。同时,为推动江东主城和河西新城融合发展,仪陇县启动嘉陵江三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新形象、铸写城市新格局。

近年来,仪陇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以人为本、生态自然、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跨江西进步伐、建设河西公园城市,科学布局教育医疗、养老、商业、交通、市场等公共配套,全力打造“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精致新城。

B夯实根基掀起项目攻坚热潮

参会人员走在仪陇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到处都是忙碌的工人,项目攻坚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在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现场,塔吊高高耸立,工人正在各自岗位有序作业,抓工期、抓质量,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施工任务。

“目前,项目所有楼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全力开展二次结构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每天投入400至500名工人,配套施工机械,严把质量安全关,高标准、严要求全速推进工程建设,预计将在2022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

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是仪陇县“十件大事”之一,建成后,将集教学培训、学术交流、餐饮住宿及文体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有力推动宗旨教育、党性教育突破发展。

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思德干部学院按照“立足南充、服务四川、面向全国”的发展定位,紧扣“弘扬两德精神、开展宗旨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打造中国德乡”的办学思路,着力打造现代化特色干部学院。

参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行走在厂区里、驱车于工业园内,所到之处、目之所及,一个个发生在工地上、厂房间、车间里的变化,无不令人振奋。“仪陇的项目整体推进快、产业结构新、项目谋划精致、工作推进扎实。”参会人员纷纷点赞。

C提升内涵打造全阶优质教育

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一所现代化学校,展现的不仅是“仪陇速度”,更是仪陇人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渴望和真挚情怀。

走进知行实验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栋栋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参会人员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实地查看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学校于2020年9月启动建设,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以提供学位2500个。”仪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所学校,仪陇提出了“特色化、素质化、现代化”的办学定位,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旨在满足人们对优质义务教育的迫切需求。

知行实验学校的高标准建设,是仪陇县大投入办教育、大手笔兴教育、大格局强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仪陇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毫不动摇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强化投入保障,提升教育内涵,双向发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全阶优质教育。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仪陇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与时俱进,坚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体目标,以“教育内涵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全阶优质教育。

当日,参会人员还分别到国德塑业技改提升项目、机械制造产业园、滨江大道改造提升项目、智慧城乡治理中心项目等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实地感受仪陇澎湃的经济动能,详细了解仪陇抓项目促投资的气魄、思路、举措和机制。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仪陇县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聚力“双十”工程,决战决胜项目攻坚,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年度计划投资18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30亿元,投资完成率超年度目标25%。其中,2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2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超年度计划31%、39%。

成绩鼓舞人心,实干成就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仪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快马加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仪陇县项目清单

河西新城中部组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建设内容为改(扩)建一条长约5.9千米、宽58米(双向6车道)的市政道路,设计时速60千米。

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预计2022年6月底全面竣工。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员同时参训食宿,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持续壮大全县培训产业,有力推动宗旨教育、党性教育突破发展。

国德塑业技改提升项目

四川国德塑业有限公司建于2013年,总投资5.5亿元,是西南地区最大编织袋生产供应商。投资2.25亿元技改扩能,现已完成技改生产线5条并投产,2021年产成品5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2022年全面完成技改后,产值可达8至10亿元。

机械制造产业园

(弘艺智能机械加工项目、协丰发动机摇臂生产加工项目、德创汽车减震生产项目)

(1)弘艺智能机械加工项目。四川弘艺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是第一汽车集团公司OE供应商,该项目投资2亿元,专注于汽车控制臂产品生产及销售。

(2)协丰发动机摇臂生产加工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6月入驻,总投资2亿元。购置CNC加工中心、高精度圆磨等智能化生产设备,主要生产各型摩托车摇臂。

(3)德创汽车减震生产项目。四川德创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同年8月正式入驻四川仪陇经济开发区汽配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新建汽车减震零部件生产及总成组装线,同步在仪陇组建中国西部技术中心和结算中心。

滨江大道改造提升项目

滨江大道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内容为将现滨江大道(长约3.85km)改建为宽22m(双向六车道)的城市快车道,设计时速为40千米,并对滨江景观带、地下管网等进行改造提升。

知行实验学校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含综合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该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周边适龄学生就近入学难问题,进一步促进县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智慧城乡治理中心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于2021年1月启动建设。项目重点围绕“1+4”(即:一个数据库+四套系统)建设思路,建成了集数据汇聚、事件处置、视频共享、应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乡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

建设者说

谢伟:紧锣密鼓奋战项目有力推进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近日,记者在四川思德干部学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在各作业点上紧锣密鼓地奋战。“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河道景观、园区道路、边坡等附属工程同步推进。”四川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现场代表谢伟介绍,目前,项目正有力有序推进。

据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为保证项目质量与进度,仪陇县挂图作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项目用工、建筑材料、资金筹措等环节,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实现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充足、保障到位。县级领导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持续督导、蹲点调研、现场办公,积极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按照“季有目标、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进展”要求,制定项目建设“一表清”,对每个项目进行工期倒排、目标倒逼、时间倒计、任务倒推,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代谦:双向六车道全面竣工通车

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改造提升项目

1月11日上午,记者在仪陇县河西新城中部组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目前,整个项目已全面竣工通车,两个方向的车辆各行其道,车辆通行顺畅。新建成的双向六车道路面平整宽阔,路面标识标线清晰可见。

“通车之后,可以明显感受到绿化好了,变漂亮了,出行也更方便。”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代表代谦告诉记者,成巴高速仪陇连接线作为仪陇交通主干道、城市门户,将双向4车道改造为双向6车道,进一步改善市民交通出行。

据了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施工单位精心组织人力机械,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坚决确保按时优质完成既定建设任务。严控工程质量,对入场的所有材料按设计标准严格把关,及时送检,杜绝使用不合格材料。严管工程安全,加强建设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做到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并主动与项目所涉及的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推动项目进度。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甜/文陈村铭/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