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畔书香远

2021-11-24 08:12: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配套设施齐全的嘉陵第一中学。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余中华摄

●杜小春樊俊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原来的校园很陈旧,教学条件不好。学校迁建后,我们不但有了食堂,还添置了功能教室,现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了。”11月16日,嘉陵区李渡小学六年级学生唐诗琳说。

创办于1913年的李渡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乡镇中心小学。其老校区校园狭窄,校舍陈旧,学生活动场地不足,还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2020年秋季,嘉陵区委、区政府投入6000余万元,按50个教学班设计、能满足2500名学生就读的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面貌一新的新校园成为师生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李渡小学的改变正是嘉陵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嘉陵区持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向着建设教育强区目标昂首迈进。

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同学们,走人行道要谨记红灯停绿灯行。现在大家可以过马路了。”11月16日上午,在李渡小学的安全体验室里,安全课老师李茂星正在实物模拟的人行道前给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这两间安全体验室是学校投入30多万元新建的,通过视频播放、知识竞答、安全游戏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学习交通、消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搬进新校区后,我们才有这样的条件新建安全教育功能房,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学校教学质量大大提升的同时,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也堪比城区小学。”李茂星感叹地说。

行走在李渡小学校园内,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整洁、独栋食堂功能完备、多功能运动场设施齐全,整个校园既有百年老校的厚重之感,又充满现代化气息。运动场上,孩子们正在课间休息,欢乐的笑声在校园上空飘荡……“新学校太好了,不仅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也先进,把娃娃送到这儿来读书我们很放心。”李渡镇居民黄小平对李渡小学迁建后发生的巨变连连点赞。

“新学校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运动场、食堂以及教师公寓一期项目。”李渡小学校长王少力介绍说,学校现占地面积47.85亩,校舍建筑面积236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4个,在校学生近两千人,教职工87人。迁建后的李渡小学无论是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还是学生人数,都堪称嘉陵区最大的中心场镇小学,不仅解决了李渡镇适龄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良好的教育环境还吸引了附近七八个乡镇的学生前来就读。学校原校舍也并没有浪费,由区财政投入600多万元,将其改造成一所现代化的幼儿园,并已正式投用。

据悉,“十三五”以来,嘉陵区全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共新(改、扩)建城乡学校53所,新增学位1.5万个,并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我们还将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思路,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础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胥勇介绍说。

加强师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我能行,我回答!”11月22日,在嘉陵一中一英语课堂上,只见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自学、小组讨论、自我展示、教师点评、课堂小练、教师检测等环节,对所学知识进行了消化吸收。整个过程同学们唱主角,生动活泼的气氛弥漫着整个教室。

据了解,这种与传统教学有着很大差异的生态课堂正是由嘉陵一中名师工作室所总结、提升和推广的“6+1”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注重“参与为主”的教学理念,让学习方式由“重结论轻过程”向“过程与结论”并重的方向发展。除了对授课模式进行改革升级,该校名师工作室还会针对当前的教育趋势、教学重点进行研究讨论。

“名师工作室是以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名师为领衔人,吸引同一领域优秀教师参与组成,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教师成长共同体。”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6月,嘉陵区首届“嘉菁英才”名师工作室暨名师工作推进会召开,分学段和学科,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利用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专家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送教送培、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快全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下一步,嘉陵区还将按照教育水平“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要求,在打基础上聚力、建机制上用力、创品牌上发力,并在更多的学校打造集教学、教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名师工作室,制订学科发展规划,形成可借鉴、可传承,具有特色的学科建设成果,从而提升全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加大投入教学环境持续优化

“脚步要扎实,握剑的手要稳。”11月16日上午,在嘉陵区实验小学击剑馆内,廖祯鹏正在悉心教导孩子们击剑技巧。作为贵州省击剑运动队一名退役运动员,廖祯鹏担任该校击剑教练员才短短数月时间,但学校良好的教学条件以及层出不穷的击剑好苗子,让他深感不虚此行:“学校击剑馆是全区唯一独栋体育场馆,设施齐备、环境优良,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对击剑运动的由衷热爱让我感动,也下定决心扎根这里培养更多的击剑后起之秀。”

作为嘉陵区乃至全市的体育名校,除了击剑,嘉陵区实验小学的曲棍球更是声名远播。曾有多人入选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并在全国、全省运动会上斩获佳绩,成为南充校园体育项目的一张靓丽名片。

“学校在特色体育项目开展上能获得长足进步,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投入。”嘉陵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润芝感慨地说,该校原来校园狭小、基础设施严重不足,2018年嘉陵区委、区政府大手笔投入5000万元,开展了学校的扩建工程。扩建后,学校教学班由32个增加到55个,每个班级人数由近百人缩减到55人左右,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同时,学校运动场、图书室、地下车库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得到完善,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嘉陵区将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方向迈进,实现公办义务教育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学位方式供给。同时,大力实施普通高中提升工程,推进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办学条件提升,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

“我们将通过优化教育规划布局,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教育跨越发展,助力嘉陵建设教育强区。”胥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