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社区状元洞里出状元

2021-11-18 08:24:3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阆中白塔。张晓东供图

紫薇亭。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文秀佳文/图

阆中的科举文化底蕴深厚,在唐代有尹枢、尹极二状元,宋代有陈尧叟、陈尧咨二状元,是四川出状元最多的地方。据《保宁府志》《阆中县志》记载,阆中出进士116人,举人404人,被誉为四川的状元之乡。

在阆中古城南面,有一座大像山,山上有一处隐藏在竹林间的天然洞穴,北宋阆中人陈省华为避城市喧嚣,将他三个儿子安置于此读书,因长子陈尧叟、三子陈尧咨高中状元,故名状元洞。大像山位于阆中市七里街道一街区,该街区也因状元洞而得名,为状元社区。

A状元洞“三陈”在此发奋读书

在阆中大像山上,沿虎溪而上,层峦叠嶂处有一个天然生成的岩洞。此天然岩穴长34米,深约20米,穴口高4米。据状元社区监委会主任杨进介绍,此洞就叫状元洞。

状元洞位于大像山左峰峰顶之下,背依松竹,面临莲池。站在洞前,只见一山泉从崖上流泻而下,给洞口挂上晶珠水帘,后汇入状元洞前面的瑞莲池,环境非常清幽静谧。“状元洞又叫读书岩,是三陈兄弟在此发奋读书的重要遗迹。在这里,陈母教子的故事流传甚广。”杨进随即将这段故事娓娓道来。

北宋时期,阆中商贸发达,市井繁华。居住在闹市的陈氏三兄弟正值年幼,抵御不住闹市的诱惑,每日总想着去玩耍,无心读书。为了让儿子学有所成,父亲陈省华相中了这个远离喧嚣的岩洞,把3个儿子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送到这里住读。

在陈母的悉心教育下,陈氏三兄弟醒悟过来,终日在山洞里发奋读书。在清幽的山林间,陈氏三兄弟以武练体、以文修身,还效仿天文学家落下闳观天察地,感悟自然之道。正所谓功到自然成,经过多年努力,大哥陈尧叟、三弟陈尧咨相继高中状元,二弟陈尧佐也考取了进士。

三兄弟在母亲的教诲下和家乡文化的影响下,在离开家乡出任地方官时,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陈尧叟和陈尧佐先后官至宰相,陈尧咨善骑射,文武双全,官至节度使,成为将军。元代杂剧作家关汉卿根据陈氏三兄弟的故事,专门写了一个杂剧叫《陈母教子》。

“三陈的勤奋好学和为官造福一方的事迹,被世世代代传为佳话。”杨进说,状元洞原本只是一普普通通的天然洞穴,因陈氏三兄弟在此读书而声名远扬。如今,状元洞已经成为一个让人仰慕的地方,很多来阆中的游客都要来这里瞻仰,一些家长也经常带孩子来这里参观,以便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2002年12月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B供瞻仰文人墨客建亭题字

状元洞前,一座石桥跨过瑞莲池中的碧水,碧水中倒映出一座傍水而建的亭子,此亭名为紫薇亭。紫薇亭是四角攒尖宝顶造型,四翼角边远伸高翘,覆以黄色琉璃瓦。在亭中极目四眺,四周湖光尽收眼底。

“兄弟三人的杰出才华让皇帝也为之赞叹。宋真宗为表彰他们的政绩,御笔为状元洞前的凉亭题写匾额’紫薇亭’。”状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唐雨从小就经常听老一辈的人讲“紫薇亭”的来历,传说陈氏兄弟在此读书时,常见天上有紫薇星出现,于是,时人傍岩建亭,宋真宗御题“紫薇亭”。

为纪念陈氏三兄弟,历代文人墨客纷纷来此瞻仰,或建亭、或题字、或刻碑。如今,状元洞有了将相堂、捧砚亭、读书摩崖石刻等景点。

据考证,“将相堂”三字是苏轼21岁经阆中出川到京城赶考,专门到此处瞻仰陈氏兄弟时所题。至于“捧砚亭”,是司马池携其子司马光前来此处瞻仰,司马池于岩壁上题写“南岩”,司马光捧砚于侧,后人为纪念司马光曾在此捧砚,故建“捧砚亭”。“教子堂”是为纪念陈省华和妻子教育子女而建,在岩上有一石龛,雕刻的是夫妻俩教育3个儿子的情景。读书摩崖石刻还有“出兄弟状元宰相处”“香名万载”等。

状元洞所在景区为东山园林景区,在这里,不仅有状元洞,还有一处景点,那就是在一侧的崖壁上,刻有“虎溪”二字,相传是当年的药王孙思邈在这大像山采药,遇到一只受伤的老虎,用药给它治好,老虎为了报恩就给孙思邈当了坐骑。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给山上的小溪取名为“虎溪”。另一侧,有一尊北魏石狮,刻于约1600年前,技法简朴,典型的北魏造像风格。

C借东风农家乐遍地开花

驾车从位于东山园林景区所在的大佛寺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中,向山顶行驶,约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白塔山公园的大门。阆中白塔便坐落于此,是阆中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山风习习,拾级而上。行走在葱郁林海间,只听见风把树叶吹得簌簌作响。穿过香城宫,寂静白塔便映入眼帘。

这座建于明代末期的白塔,通身布上白灰,巧借峥嵘突兀的山势屹立在高山之巅。“白塔又称文笔塔,塔高29米,共十三层。塔座为石砌八边须弥座,塔身以不同规格的青砖砌成,塔内有螺旋梯道九十一级,供人登高绕窗远眺。”状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付伟说。

进入塔内,只见白塔内部的梯道仅可容纳一人通过,每上一层就可以通过窗户从各个不同角度观览阆中风物。当登临白塔顶层俯瞰古城时,看不见脚下山崖,整个人似乎凌空飞翔。

“2008年的5·12大地震后,白塔上半截被震毁,后来筹资修复重建,历时3个多月,在2008年年底建成。”刘付伟说,现在看到的白塔下半部分是以前的,上半部分是新建的。修复好的白塔仿佛“涅槃重生”,重建后屹立在古城人放眼便可望见的峥嵘突兀之处。

沿着整洁的石梯步道继续向前走,来到白塔山的观景平台,从此处远眺,能俯瞰到嘉陵江水和阆中古城,只见嘉陵江、群山、古城相互衬托,一幅山水画卷浑然天成,让人深深感受到阆中山水景观的魅力。

“借着景区发展的东风,多起来的不仅是游客,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乡寻找致富的路子,农家乐遍地开花。”刘付伟说,如今,状元社区总共有23家农家乐。

“回乡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常思荣就是其中一名返乡的优秀人才。他回忆说,2009年回来时,家门口的道路曲折狭窄,运东西只能靠走路挑担,“如今,通往白塔山顶的柏油路穿过了家门口,游客也越来越多,家乡的旅游业是真正的发展起来了。”

状元社区档案

状元社区地处阆中市七里街道,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260亩,山地面积3850亩,总人口890人。社区包括阆中市5A级旅游景区———东山园林景区,地域广阔,风景优美,名胜古迹繁多,其中唐代大佛寺,宋代状元洞,明代白塔等已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