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开启“智慧车驾管”模式 10大类车驾管业务可轻松搞定

2021-11-18 08:23: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工作人员为群众耐心讲解自助设备使用方法。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洪源 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莘瑜 柴梓嫣

自助体检换证、自助取车牌、自助照相……11月1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今年3月底,我市建成四川省首个车驾管业务智慧自助服务大厅,能够办理10大类车驾管业务。目前,该智慧自助服务大厅已办理近4万笔业务,占市车管所车驾管业务量的四分之一。

智慧自助服务节省群众办理业务时间

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顺庆区潆康北路的车驾管业务智慧自助服务大厅,只见大厅两侧整齐有序地摆放着10余台自助业务受理设备,不少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据了解,该车驾管业务智慧自助服务大厅是由车管所原机动车业务大厅改建而成,面积约400平方米,以“智能车管,E站服务”为主题,整体突出科技元素与时代元素。

在自助体检机前,家住顺庆区白土坝路的市民唐明英按照语音提示,在医务人员远程协助下轻松完成体检。随后,她来到机动车驾驶证制作一体机前,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很快便换好了新的驾驶证。“现在办理业务太方便了!”拿着新驾驶证,唐明英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驾驶证期满换证,要先到医院体检,再到车管所大厅取号排队办理,需要耗费半天时间,这次前来办理业务,不仅轻松而且效率很高。

“此前到车管所办理业务,都集中在人工服务大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一人工窗口要办理多项业务,群众排队等候在所难免。智慧自助服务大厅启用后,大量不需人工就能办理的业务分流到智慧自助服务大厅,大大节省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如今,简单业务只需2至5分钟即可完成办理。

10大类车驾管业务带上身份证便能轻松办

据了解,目前,车驾管业务智慧自助服务大厅共设有14台自助业务受理设备,开设有体检、补(换)驾驶证和行驶证、自助免费照相、临时号牌核发、驾驶人和车辆信息变更、理论考试等10大类高频车驾管业务。

“每台自助机上都标有详细操作流程提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时,只需带上身份证以及可用于支付的手机或银行卡,便能轻松快速完成业务办理。

此外,该大厅内还设有智能机器人。“它能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驾驶知识。”该负责人介绍,智能机器人采用轻便灵巧的人形设计,集导办接待、业务咨询等功能于一身,可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办理须知、手续流程、注意事项、办结时限等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更多服务群众的便民利民举措,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