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项新技术助力双子塔雄姿初显

2021-09-24 08:11: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建设中的“双子塔”。

■项目名片

双子塔项目

双子塔项目是2021年300个市重点项目之一,规划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由两座设计高度为238米的主体建筑和众多附属建筑组成。建成后,将引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加速聚集、加速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区CBD。

■建设者说

“鸿通塔”项目生产经理贾军伟:抢晴天战雨天,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跑出项目加速度。下一步,将持续聚焦施工要素保障和调度,加强施工组织、严把施工质量、加快工程进度。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实习生何思雨

“双子塔”是我市打造的特色突出、形象鲜明的“地标”建筑之一,由“绿地塔”“鸿通塔”组成,两塔设计高度为238米,是目前全市在建最高建筑。9月23日,记者踏访“双子塔”项目现场,聆听响彻高空的施工号角。

坚持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9月23日,记者在“双子塔”建设现场看到,“鸿通塔”和“绿地塔”两座建筑造型匀称,气势宏伟。站在“双子塔”顶层,向下俯视,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双子塔”设计高度为238米,建成后将集写字楼、星级酒店、高端公寓、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既是我市未来的新地标,也是城市未来的新门户和新名片。

记者在“鸿通塔”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佩戴口罩分布在各个点位作业,现场施工“号子”此起彼伏。(下转2版)

“目前,我们安排了30余名施工人员紧张作业,力争尽快建成投用。”“鸿通塔”项目生产经理贾军伟告诉记者,施工方采取挂图作战和一线工作法,现场会商施工细节,第一时间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点难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自封顶后,建设已转入后续装修等施工阶段,目前主要是进行钢结构施工和外围栏杆施工。

“‘鸿通塔’属于一类超高层建筑,具有建筑高度高、单体量大、外立面造型独特等特点。”贾军伟告诉记者,项目在建设中应用了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BIM技术、智慧工地技术等20余项新技术。

和“鸿通塔”遥相呼应的“绿地塔”,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截至目前,“绿地塔”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和封顶以及10层以下幕墙的主要龙骨及部分玻璃安装;“鸿通塔”主体建造工程和二次结构施工已完成。根据工期计划,“双子塔”将于明年建成。

打造总部经济助推临江新区发展

记者在“绿地塔”首层的“城市会客厅”看到,市民不断出入,争相一览“双子塔”里面的故事。

“双子塔”未来如何发展?记者获悉,根据《南充临江新区(顺庆片区)建设“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该区将放大高铁效应,完善片区功能配套,填充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贸、现代商务,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区CBD。以地标“双子塔”为核心,出台总部经济招引政策,吸引以建筑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打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产业集群。

“我们将充分统筹各方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总部经济城’产业落位、做大做强、形成亮点。”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授予南充绿地中心“临江新区总部经济城”称号。“绿地集团积极响应顺庆区、临江新区发展‘总部经济’的通盘规划。”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南充公司副总经理李卫告诉记者,将以打造“川东北建筑业总部经济”为核心,带动招引贯通上下游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特色总部经济集群。

据了解,目前“总部经济城”已入驻四川省第十五建筑有限公司、西安市建总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绿地集团西南南充公司、四川典乾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绿林市政景观工程公司等一批业界领先的总部型企业。预计到今年底,“总部经济城”将达到60%以上的企业进驻,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助推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