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拿到入场券,如何踢好“临门一脚”?

2021-06-10 08:16:3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霞光下的漫滩湿地。

百牛渡江。

长梁春色(资料图)。

嘉陵江蓬安段优美的生态环境,引来水鸟蹁跹。

嘉陵江上赛龙舟(资料图)。

●郭安平

大家都说,文化和旅游融合是“诗和远方”的融合,不仅提升了人们的旅游品质感,更充实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地方上该如何借助自身优势迈入文旅融合新时代?近年来,蓬安紧紧围绕“资源转化”这一命题,打通文化与旅游叠加的边界,依靠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品质,依靠旅游打响文化的名气。

A绘好规划蓝图构筑文旅融合“四梁八柱”

6月2日,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公布,蓬安名列其中。看到这个消息,蓬安县文广旅局局长卿小栋既兴奋又倍感压力。

“目前相当于拿到了入场券,能否冲进天府旅游名县行列,还需‘临门一脚’。”卿小栋说。

蓬安,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有南充范围内流域最长、江面最宽、身段最美的嘉陵江河段,有享誉全国的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有北纬30度线上中国最典型的方山丘陵地貌,有大深南海国家水利风景区、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国字招牌。蓬安历史悠久,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司马相如这个独一无二的超级文化IP,相如故城、周子古镇、运山古寨等历史建筑群风貌犹存。苏东坡、吴道子、周敦颐等古代文化大家在此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汉赋文化、爱情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交汇融合,既具有浓郁独特的巴风蜀韵,也展现出开放包容、热情浪漫的人文精神。

为此,蓬安把文化旅游作为三产龙头来培育,出台政策措施,聚集资源要素,推动文旅产值节节攀高,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幅。此外,“南充半小时经济圈”和“成渝一小时经济圈”,为八方游客来蓬安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丰富的生态资源让蓬安旅游有了更多的可塑性和选择性。然而蓬安这个生态环境的“优等生”同样也有着“成长的烦恼”。发展和保护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旅游亦如此,在选择的交叉点,蓬安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表示:“蓬安生态地位在全市乃至嘉陵江流域的重要性、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蓬安文化旅游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围绕区位特点和资源特色做文章,走生态保护优先的绿色崛起之路,进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为此,蓬安立足当前、面向长远,积极抓好顶层设计,绘好规划蓝图,科学合理编制《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蓬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蓬安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方案》等各类专项规划,构筑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对城市旅游形象、结构布局、产品开发、要素集聚、市场拓展及支撑保障等作出全面清晰的安排,以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引领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全力下好文旅融合“全域棋”。

B主抓重大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6月8日,鸟瞰位于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的体育中心,一条由南至北的空中长廊在森林中穿行,白天犹如一条灵动的飘带,夜幕下又宛如璀璨星河……通过立体交通的方式,将山顶景点有机串联。

时间回到去年6月30日。当天,蓬安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在当时还是一片空地的蓬安体育中心举行。当天集中开工项目共31个,总投资176亿元。而蓬安县体育中心(含体育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中投资最大的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17.8亿元。规划建设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特色商业、文化广场、绿化工程、附属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以“文体”为依托,打造一个生态之园、文化之园、活力之园、健康之园、时尚之园,进一步提升蓬安旅游城市形象。

“为传承相如文化,我们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着力擦亮相如故里这块金字招牌。”蓬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昆仑表示,体育公园项目是蓬安以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为核心,用1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周边10平方公里的案例之一。除了对历史建筑、故城格局的保护开发外,蓬安还统筹推进体育中心地标建筑、景区主干道、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嘉陵江最美跑道、5D光影秀《凤求凰》等旅游项目。

“项目建设是推动文旅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蓬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方春认为,蓬安要打造旅游强县,提升城市形象,就要依靠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只有打造出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大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蓬安的文化资源植入产品业态,才能推动蓬安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有机更新。”

同时,该县探索设立文旅产业发展资金、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鼓励民间资本积极涉足文旅领域、进军文旅产业;积极运用基金、企业债券、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钱从何来”的问题。同时,加大文旅项目土地供应支持力度,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全力保障用地需求。

C八条旅游环线让蓬安文旅资源串珠成线

有人说蓬安文旅发展的现状是“遍地珠宝,但缺银线;满天星斗,唯缺明月”。

连点成片、串珠成链、融合发展,是蓬安文旅产业发展亟待跨出的一步。为此,蓬安以“三城建设”为统揽,着力推进“一带两区”布局和规划,加快建设4条县内旅游环线与4条县外旅游环线,形成蓬安文旅资源串珠成线的聚合力。

县内4条旅游环线,一是推进百牛渡江乡村旅游外环线建设。从青云大道入口至百牛渡江景区,进一步完善十里荷花观光带、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园,着力打造百牛赞歌广场、牧情花谷、双塔映月等景点节点,同步丰富乡村旅游要素功能,努力打造县城至百牛渡江景区纵深发展的乡村旅游外环线。二是推进嘉陵江蓬安城区段旅游内环线建设。充分利用嘉陵江的亲水特性和两岸地理特点,将百牛渡江景区、蓬安嘉陵江三桥、漫滩湿地、蓬安嘉陵江一桥和沿江公路串联起来,建设一条能承办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嘉陵江沿江跑道,形成一桥至三桥沿江旅游内环线。三是推进嘉陵江水上观光旅游线建设。依托宽阔的嘉陵江水域和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利用日月二岛形成的内航道,建设旅游专用航道和码头,引进业主,投入专用游船游艇,串联百牛渡江、相如故城和周子古镇三大龙头景区,打造嘉陵江蓬安段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四是推进县城至白云山—大深南海“南海环道”建设。充分发挥白云山—大深南海景区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按照“生态+休闲+康养”的思路,布置休闲、康养、娱乐、餐饮、垂钓等旅游业态,打造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高规格、高品质规划建设县城至白云山—大深南海旅游道路,缩短景区与县城、与高速出口的距离,促进城区游、乡村游高度融合。

4条县外旅游环线分别是,融入全省蜀道—嘉陵江旅游线。加快推进成南达万高铁和营蓬仪阆高速公路建设,缩短至成都、广元的通车时间;利用嘉陵江全线通航优势,筑牢嘉陵江生态保护绿色屏障,高标准、高品质打造水上旅游观光线路,深度融入全省蜀道—嘉陵江旅游环线。融入成渝西旅游环线。结合地处成渝西腹地地理优势,利用渝西高速铁路快速通道,挖掘利用蓬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成都、重庆、西安设立旅游营销中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建设成渝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融入广安—蓬安—仪陇红色旅游线。利用南大梁和巴南广高速公路的便利交通以及地处广安与仪陇之间的地理优势,加快推进营蓬仪阆高速公路和南海环道建设,保护利用“红军树”“红军街”“红军标语”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周子古镇、鲜店铜鼓寨等红色旅游景区,融入广安—蓬安—仪陇红色旅游线。融入南充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旅游线。依托相如故城和相如文化,打响“相如故里”金字招牌,利用南充三国文化发源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快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优势互补、报团取暖,打造南充三国文化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