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样!南充荆溪河今年底将换新貌

2021-04-08 10:5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周子榆 南充观察 郑婷 川观新闻记者 蒲南溪

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就是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在南充市顺庆区,就有一处黑臭水体——荆溪河。近日,记者在荆溪河府荆路河段看到,十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景观绿化工作。

路过的市民中,偶尔会有人停下脚步向河边眺望,瞅瞅施工进度。姚先生,就是极其关心该项目进度的市民之一,“谁不想环境变得更好嘛!经过治理,现在水变清了、臭味消失了,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春天的味道。”

然而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荆溪河还看不到河底,加之污水处理厂及场镇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荆溪街道场镇、潆溪街道场镇雨污合流、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严重,河道淤积造成河道淤塞,市民途径此处只能小跑几步、掩鼻而过。土生土长的荆溪河人王女士告诉记者,“荆溪河曾是出了名的‘臭水河’,前些年环境差得很。”在这边住了6,7年陈女士也表示,自己刚搬来那阵,都还能闻见臭味。

2020年,顺庆区启动共兴、荆溪、潆溪三地黑臭水体治理,新建雨污管网,修复河道沿岸景观,待工程完工后,三地污水将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实现河道水质有效治理提升。

目前,荆溪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已进入修复绿化景观,安装雨污管网,河道疏浚等阶段。顺庆区正全力实施的荆溪河黑臭水体治理EPC项目,涉及共兴、潆溪、荆溪三地,沿线河道长约8公里,治理内容包括沿线雨污管道分流改造、河岸生态景观绿化打造等,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