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主城更新“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出炉

2021-04-02 08:19: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刘洪和

日前,顺庆区制定出台《南充市顺庆区主城更新“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街道修复、市民公园建设等主城更新“十大行动”,逐步实现城市更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和内在品质,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人文城市,为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遵循三个原则 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红灰打底,白色镶嵌,改造后的常青路沿街建筑恢弘大气。2020年,顺庆区实施了铁欣路、铁昌路、常青路、西河南路等道路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人行道铺装,以及建筑风貌整治。其中,建筑风貌整治是最大亮点。

“主要凸显一街一景。”顺庆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铁欣路、铁昌路、常青路建筑风貌整治中,坚持整体规划,一体推进,总体风格根据各街道所在区域的功能,以及周边建筑特征确定。

“改造中,除了调整空调机位、建筑排危等,更多地融入现代元素、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塑造城市时代风貌。”该负责人说。

《方案》显示,在主城更新“十大行动”中,顺庆区将坚持三项基本原则,即系统谋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推进,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齐抓共促,广泛凝聚城市建设发展合力。

坚持系统谋划,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等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实施城市更新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围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立足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网络,“净水添绿”实施城市“双修”;着力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类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幸福家园;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

坚持整体推进,结合南充市《旧城更新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提出更新改造措施、明确更新改造内容,重视硬件补短和软件升级,塑造城市时代风貌。鼓励“微创”“微改”,注重功能配套,推进产城景融合,实现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空间有机融合。

坚持齐抓共促,统筹城市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提高城市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宜居性、包容度。

实现“三项转变”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地上,一桥飞架南北;地下,隧道建设正酣。3月30日,笔者在滨江北路互通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下穿隧道,工人们分布在各个区域,捆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现场处处如火如荼。

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顺庆城区滨江北路互通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闫光勋介绍,滨江北路上跨桥全长276米。“目前,上跨桥已完成铺油,正在安装桥梁伸缩缝,预计本月中旬实现通车。”闫光勋介绍,当下正集中火力进行下穿隧道基础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据悉,该项目是南充“五横五纵”骨干道路体系中的东西主干道节点工程,设计为三层式互通立交,建设内容包括滨江北路上跨石油东路跨线桥工程、石油东路下穿滨江路下穿隧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滨江北路互通工程是顺庆区推进主城更新“十大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的集中体现。

《方案》中明确,将推动城市更新从“补齐短板”向“做优长板”、“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有没有”向“好不好”三项转变。到2025年,实现城市空间布局更优化、综合功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城市商圈更具活力。

顺庆区将以建设宜居中心城市为目标,畅通城市道路,化解“城市病”。优化教育、医疗、农贸市场等功能布局,增加公共绿色空间。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分步实施城市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积极拓展城市绿地面积,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让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留住城市记忆,通过现代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打造一批文化街区和特色景点,让城市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以提升商贸服务业为目标,激活老商圈竞争力,增加新商圈发展活力,重塑主城商贸核心地位。培育城市新业态,彰显都市魅力和大城气派。

■ 相关链接

主城更新“十大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行动

按照整体规划、成片推进、分批实施、综合整治的原则,对西城、中城、北城等街道6万余户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计划到2025年全面完成。

城市街道修复行动

加快完成嘉陵江将军路大桥及周边连接道路建设,新建清泉寺南路、清源南路、双女石路延长线等城市干道,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四海街、石油后街等道路,配建智慧化城市网络及管理服务平台相关基础设施。

市民公园建设行动

完成“印象西河”滨河公园建设,探索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新建工业遗址南炼记忆公园、跃进水库公园等。完成气象公园、清泉公园-将军公园-双女石公园两个3A级旅游景区创建。到2025年,构建起主城15分钟公园休闲圈。

历史文化繁荣行动

凸显三国文化品牌, 力争将西山风景区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三国文化探源游目的地。 依托红色资源禀赋, 力争罗瑞卿故居创建成全国首个公安廉政文化研学基地和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

优质教育提质行动

新(改、扩)建一批优质幼儿园。启动清泉坝学校新建、华凤学校改扩建、五星中学扩建等项目。探索“联盟化、集团化、学区制”办学模式,组建新的教育集团。

医疗卫生提质行动

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加快补齐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区属医院与川渝三甲医院、医学高校实行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合作共建等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到2025年,力争建成7个专科联盟。

城市治理深化行动

全面整合公安、交警、街道、社区、物业等城市治理力量,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开展城市乱象治理,探索建立“城市大脑”智慧系统,深入推进平安顺庆建设。

三难问题化解行动

拓展平台化解“买菜难”;开源分流化解“停车难”;多措并举化解“如厕难”。

市民素质提升行动

开展“学礼尊礼、自觉守礼、文明有礼”系列活动,推进“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文明旅游”专项治理,实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主城商圈振兴行动

按照“产业集群、布局集中、资源节约”原则,推动五星商圈、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清泉坝商圈格局完善和品质提升;以项目为抓手,加快燕儿窝中央商务区、万达广场、川北凉粉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推进西巷文化商业街、 印象西河、清泉文化商业街建设,打造南充“太古里”“春熙路”。

■ 相关新闻

顺庆区启动三公街片区改造工程

老商圈将迸发新活力

●曾江林

顺庆区三公街片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一直是顺庆乃至南充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近年来,其日益老化的基础设施及单一的商业模式已难以适应城市的飞速发展。今年2月以来,顺庆区启动三公街片区改造工程,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特色商业街区打造相结合, 打造民国风情商业街。

拆除楼顶违建、铺设防水沥青、立面排危改造、水电管网安装……4月1日,在三公街片区改造现场,工人们在多个作业面上忙个不停。

“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69岁的范新民在三公街68号生活了26年。谈及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老人难掩激动。由于家住10楼(顶层),多年来不仅饱受“爬坡上坎”之苦,楼顶漏水更是让一家人苦不堪言。如今,全家五口人不仅用上了电梯,房顶漏水等问题也即将解决。

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党委书记阳宁胜介绍,三公街片区的居民住宅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房屋主体及管线老化、安全隐患较多、基础设施不尽完善等问题突出。本次老旧小区改造,把住房安全放在首位,并强化功能配套及风貌整治,必将极大改善片区居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三公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三公街14号、赛场街13号、文化路38号等21个居民小区48栋房屋,总面积10.48万平方米,将惠及居民1166户。

改善民生,也提振商贸。对于三公街片区商贸业的起起落落,在顺庆开店多年的“李凉粉”颇有感触。“李凉粉”叫李书志,2000年,他在三公街开了一家“李凉粉”店,如今已整整21年。

“希望这一带重新火起来。”李书志说,三公街片区地处闹市,一度车水马龙、门庭若市。随着城市不断壮大,新型商贸业态不断涌现,片区基础薄弱、商业形态单一等问题逐渐暴露,人气逐渐下滑,部分门面已经关闭或转型。得知片区即将打造示范街区,年过五旬的李书志雄心勃发,决定扩大门店,壮大发展。

据了解,本次三公街特色街区打造,除规范商户门面店招、实施沿街立面排危及风貌打造外,还将实施强弱电下地、停车位扩容等内容。

“加快旧城更新,真正惠及群众,推动发展。”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凯介绍,今年以来,街道严格落实区委“整体规划、成片推进、分批实施、综合整治”要求,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商贸提档升级。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力争年内呈现全新气象。

■ 部门访谈

“五个一”机制推动“十大行动”落地见效

——访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国猛

记者:围绕主城更新“十大行动”,顺庆区今年谋划实施了哪些项目?

王国猛:未来5年,顺庆区将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街道修复、市民公园建设、历史文化繁荣等重点,规划实施项目71个,计划投资约215亿元。

记者:主城更新“十大行动”与过去的城市提升改造有何不同?

王国猛:首先,区委、区政府站高谋远,坚持系统谋划,全局思考,在把准上情、立足区情的基础上,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编制了主城更新“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并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

其次,方案明确了要结合南充市《旧城更新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提出更新改造措施、明确更新改造内容,整体把控、有效促控、有力管控,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把握城市更新发展方向,注重各方面区域协同和良性互动,重视硬件补短和软件升级的优势互补,努力实现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的总体目标,推动城市更新从“补齐短板”向“做优长板”、“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有没有”向“好不好”三项转变。

记者:如何保障主城更新“十大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王国猛:为扎实推进主城更新“十大行动”,顺庆区成立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执行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区级层面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举办一次“重大项目开工仪式”、进行一次“排位通报”、组织一次“会议发言”、进行一次“情况分析”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项目指挥部建立了“一案”“一会”“一表”“一单”“一牌”的“五个一”推进机制。每个行动严格落实一名联系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业团队、一套工作方案、一张推进图表的“五个一”的责任机制。同时,建立属地、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做到盯住“十大行动”抓,扭住“十大行动”干,推动“十大行动”落地见效。(刘洪和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