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成就梦想 奋斗谱写新篇

2021-02-19 10: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万木复苏气象新,一年初始迎盛会。

2月18日下午,南充大剧院,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历史的刻度,透射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梦的召唤,催发蓬勃朝气。沿着会场外的台阶拾级而上,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们步履坚定、意气风发。他们担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怀揣着南充人民的重托和希望,带着认真调研与思考形成的建议良策,齐聚一堂,群策群力、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南充未来发展蓝图。

奋斗者赢 奋进中谱写发展辉煌

下午3时3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南充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坚定不移实施“155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综合经济实力站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去年突破2400亿元,被省委确定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和经济副中心重点培育城市。

结构调整优化迈出新步伐: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904亿元、452亿元、586亿元、420亿元。现代农业产值达120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102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文旅产业产值均破千亿。

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面貌:临江新区获批设立。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15平方公里拓展到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110万人增长到150万人。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改善: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棚改激励表彰的城市……

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5位,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省第6位,排位创历史新高……

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为“十三五”划上圆满的句号。

直观的数据表达,也在代表们手中的笔上进行着微观的注解。

市人大代表廖丹话语中充满激情:“过去的五年,南充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形势,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有亮点、有特色,非常不易。”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南充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拼出来的、干出来的。”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南充始终知道脚下的路在哪里,那就是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会场响起的次次掌声,是为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而鸣。

未来可期 不负韶华再出征

开幕大会还擘画了“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发展规划,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目标催人奋进。

开幕大会结束后,代表们走出会场,热烈交流着报告里的内容,畅谈当前发展变化,憧憬美好未来。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正在铺开,代表们既为过去的成绩感到自豪,更为未来规划的蓝图感到振奋。

新征程面临新机遇,更呼唤新作为。路在脚下,唯奋斗者赢。“从报告中听得到具体措施,听得到奋进节奏,听得到庄严承诺。”市人大代表、国家电网高坪供电公司总经理谭术说。

新征程、新目标,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幕大会上,市人大代表、四川川北凉粉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在报告中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上重重地标下符号。开幕式大会结束后,她立即拿出电话,指挥加快川北凉粉产业园建设。“结合自身文创产业优势,努力实现文商融合,打造消费新场景。”李华告诉记者。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报告令人鼓舞,又感觉肩头担子沉甸甸的。大会闭幕后,我要立即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村民,加快规划村里乡村振兴蓝图。”南充市人大代表、阆中市老观镇岳林垭村党支部书记黄娟说。

一张张南充发展的“近景图”和“远景画”,坚定了代表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信心决心。带着新的梦想和期许,代表们表示,将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实心干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干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样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