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渡嘉陵江大桥新"上岗" 解决两岸近5万居民"过江难"

2021-01-25 08:04: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青山

2020年12月22日,时值隆冬严寒,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的群众在大雾中等待渡船。

1月23日,李渡嘉陵江大桥通车一个月,彻底解决了两岸群众“过江难”的问题。

2020年12月19日中午时分,赶完场的人们带着购买的生活用品准备坐船回家。

2020年12月22日清晨,李渡镇赶场的群众打起手电筒到江边等船。

2020年12月22日,一位李渡镇的大妈背着背篼等待上船。

1月5日,李渡客运码头的渡船送走最后一批渡江的当地群众。次日,这个码头永久停运。

1月23日下午,几名50多年前就读于李渡中学的同学相约到李渡码头故地重游。

1月23日,南充市嘉陵区李渡嘉陵江大桥正式“上岗”1个月。桥上,车来车往,便捷的交通彻底解决了两岸近5万名居民“过江难”的问题。桥下,诞生于明洪武元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居四川内河码头之首的李渡码头悄然落幕。

“现在到李渡镇上去办事,骑摩托车走大桥几分钟就能过江了,方便得很。”李渡镇竹林湾村党支部书记雷云以前到镇上办事都得坐渡船,一来一回要花几个小时,雾大、涨水的时候渡船还要停航,两岸百姓出门办事很不方便。和雷云一样,生活在李渡镇的杨仁杰这些天也很舒心,他家的庄稼地大部分都在江对面,每次出门打理庄稼都要坐船渡河,如果遇上嘉陵江夏季涨水,渡船停航,就只能绕很远的路过去,“桥通了,去对面干活方便多了。”

全长1.43公里,主桥长948米,桥宽16.5米的李渡嘉陵江大桥是四川省渡口改桥的重点工程,也是南充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于2017年12月21日开工,参建人员相继克服了2018年特大洪水、2019年超长雨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终于在2020年12月23日实现了通车。

李渡码头因水而生,起于明朝,位列我省内河航运线上五大码头之首,也是嘉陵江南充段客运量最大、最繁忙的渡口,年客流量近100万人次。“该码头于1月6日按规定予以撤销。”嘉陵区地方海事处处长费文华介绍说,大桥建成前坐船过江是当地群众往来嘉陵江两岸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但由于受嘉陵江起雾、汛期、洪水等影响,老百姓过江安全隐患突出,出行相当不便。

1月5日下午,当天正值李渡镇的逢场天,得知码头将撤销,前来乘船过江、感受最后渡船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今天我是专门来坐渡船过江的,算是与李渡码头、渡船作‘告别’吧。”在渡船船舱内,当地一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李渡人,乘渡船过江是他从小到大的主要交通方式。

李渡嘉陵江大桥的建成贯通终结了长年以来两岸交通不便的历史。李渡码头走过600年风雨,在2021年退出江湖。

张娟婷 樊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雨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