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翻乡村艺术节 南充作品有些啥

2020-11-04 16:17:00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向阳而行》剧照

日前,四川省文旅厅公布了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群众文艺作品比赛获得名次作品的名单,南充有哪些作品榜上有名? 昨(3)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 我市共7件作品入选。

奔跑跳跃·直击台下观众心灵

无数次奔跑,无数次跳跃,当一束束金色的光打在每一位舞蹈者的脸上时, 似太阳在给予温暖和力量……在舞蹈类作品中,最让人难忘的非《向阳而行》莫属。一个个优美的动作在舞者的演绎下,直击台下观众的眼球和心灵。音乐结束时, 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的所有人,早已满脸泪花。

“这个舞蹈里的人物并没有特指某一群体,而是代表在抗疫期间为社会奉献的每一个个体,他们为抗击疫情辛劳地付出,值得大家敬佩。” 南充市延安路幼儿园业务园长阳兰告诉记者,《向阳而行》 从舞蹈的构思与编创, 到音乐的制作与挑选,均凝聚了创作者对美的无尽追求。

“大家都不是专业的舞者,但都努力做到最好, 让整个表演更完美。我们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在每一个动作中。 表演结束时,每个人的眼中都泛起了泪花。” 阳兰说。值得一提的是,由市文化馆演出的《巧手编织幸福来》不仅在舞蹈类作品中获得第二名,还是网络投票最佳人气作品。

反复打磨·参演人员尽职尽责

“老婆,别哭,护目镜该起雾了。”“已经起雾了。” 排在戏剧类作品第三名的是《2020春,天气晴》,以抗疫期间的人民群众生活为素材, 展现了干部群众奋力抗疫的坚强意志, 以及对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

一个优秀的节目总是离不开编创者的心血,《2020春,天气 晴》 也不例外。“这个节目,前前后后历经了七次修改,直到现在还在不断打磨。”《2020春,天气 晴》编导曹露丹介绍,该节目5月完成剧本定稿后,6月就开始排练,9月首次亮相舞台。直到现在,该节目的创作团队及参演人员仍在不断对剧目进行打磨, 力求在提高节目观赏性的同时,将其打造成精品。

“表演时,演员们需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特别是在夏天,排练结束后,大家脱掉防护服,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谈到节目编排的过程,曹露丹为该节目的参演人员伸出了大拇指。她说,节目排练是一个反复又漫长的过程,各位参演人员每次都得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排练。

豪气清唱·独具南部地方特色

“清早起来走上梁,看见贤妹晒太阳,太阳照在山梁上,贤妹想穿花衣裳……”没有任何伴奏,没有任何乐器, 一阵嘹亮的清唱从舞台中心传遍演出现场, 流进各位观众心里。在音乐类作品中,这首独具南部地方特色的民歌《吼拐》排名第二。

“在过去, 劳动人民背着沉重的行囊爬坡上坎,在休息间歇,就以对唱的形式来互相消遣、自娱自乐,《吼拐》就是这样流传下来的。” 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吼拐》运用无伴奏合唱和纯男声合唱形式来表现,使其更具艺术性和张力。

据了解,书法类作品中,许棚的《篆刻-印屏》获得第二名;摄影类作品中,邓如意的《游龙戏凤》获得第二名,成潮生的《巧手编织脱贫梦》获得第三名。(记者 文秀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