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精尖” 南充新兴产业雁阵齐飞

2020-11-04 08:22:4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面对机遇,南充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今年1—9月,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86.3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达73.6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6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81.6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40.1亿元。

A遍地开花 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近日,记者在四川科华石油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个作业区,焊接石化设备,现场火花飞溅、一片忙碌。

“公司以石油化工等相关特种设备开发、设计、制造配套工程安装、技术服务为主,全公司现有200余名职工,其中持证技术工人136人,年加工能力超过万吨,产值一亿元。”该公司党委书记杨远林介绍,目前,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销往东亚、中亚等地区。今年1—9月,公司产值超过一亿元。

近日,记者在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条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作人员分布在筛选车间、检测车间、氘气车间、成品仓库等流水线,或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检测、筛选,或将成品打包。

“光纤生产是技术活,采用的是智能在线式自动化生产设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根长3米、直径150毫米的光棒,可以拉出长3500公里的光纤,每根光纤仅有125微米,比头发丝儿还细,涂覆后直径为243微米。与传统的单模光纤生产车间相比,同等产能的“智能制造”生产车间,能使用工减少30%,能源消耗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20%。目前,公司已开设了5条生产线。生产线建成投产至今,已生产光纤近1000万芯公里,销售额已近2亿元。

走进位于四川西充经开区的太极集团南充制药有限公司,平坦宽阔的道路勾勒出园区轮廓,随处可见翠绿的植被,厂区正中是一湾清澄的湖水,一幢幢红白相间的厂房围绕四周,俨然一座优美的公园。在制剂大楼新型糖浆灌装机生产线上,灌装好的糖浆瓶从生产车间鱼贯而出,贴签、包装、装盒、塑封、扫码等程序由智能机一条龙完成。

公司现有6类剂型、50多个产品批准文号。据悉,今年以来,该集团投入1000万元,完成了全自动颗粒生产线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质量与效率,预计新增年产能将超过5000万元。该公司规划用5—10年时间,实现产值、销售额均达10亿元。

走进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但见厂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在设备室内,一台台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烘干设备有序摆放、供人参观。现场,工作人员正认真操作仪器,演示设备功能。

“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科技型民营企业,公司专注于农产品烘干设备及配套设备研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该公司装备(产品)销售额2.3亿元,带动周边农产品产业化种植加工和农民就业稳定,综合形成社会效益近10亿元。

B逆势增长 产业发展你追我赶

今年以来,南充全市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特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发展,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产值将迈向更高的台阶。

今年,南充紧紧围绕“龙头带动、配套集群、创新协同、突破发展”的整体思路,电子信息产业坚持企业培育和项目推进并重,重点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光材料等,持续对21个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月进度、季进度全程跟踪,确保重点项目按进度推进。21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3.8784亿元,1—9月,已完成74.6152亿元,超计划16.8%,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86.3亿元,同比增长17.9%。

按照《南充市推进“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2020年行动方案》,南充高点谋划、统筹协调,全力抓好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相关工作。今年1—9月,全市纳入统计口径的规上新材料企业11户,实现产值73.6亿元,同比增长4.7%,产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南充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景弘中药材精深加工项目、弘达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香雪制药产业园(二期)3个重点项目按进度实施。签约地奥集团原料药生产基地、太极集团医疗器械、广东劲峰纺织等11个生产原料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3.35亿元。1—9月,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81.6亿元,同比增长6.5%。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全市7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年度投资的80.8%,实现了快速建设。特别是四川源维机械公司提前一年完成项目建设,现已进行试生产。此外,1—9月,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4.5亿元,同比增长12.4%。

节能环保产业筑牢生态底色。南充统筹兼顾、错位布局、协同发展,加大节能环保基础设施产业生力军的培育,全市计划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投资4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1亿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推动节能环保项目“入盘子”“进篮子”,争取到位中省资金3.11亿元,专项债券2.15亿元。截至9月底,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16个,完成年度投资11.63亿元;全市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40.1亿元,同比增长3%。

部门声音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全华: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将全力推动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蓬勃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加快推进集群发展,加快项目投产, 形成以高坪、顺庆为核心,辐射西充、南部、营山等地的集群式发展格局; 优化升级基础设施, 实施5G基站及城域网扩容、宽带乡村建设暨无线基站建设等通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

新材料产业方面。培育发展高分子材料、改性复合材料和生物基复合材料, 重点培育发展先进高分子新材料产品, 推进新签约项目加快建设;培育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制品,重点培育发展纤维产品、 纤维制品,推动美华尼龙高新技术聚酰胺纤维及尼龙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培育发展高性能复合材料,重点培育发展陶瓷材料、高性能玻璃纤维、竹缠绕复合材料等高性能材料;培育发展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培育发展有色金属材料、合金锻件、 粉末冶金制品,提升钢压延加工和合金铸造水平等;培育发展新型墙体节能环保绿色材料,重点培育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支持传统建材企业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升级。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在项目推进、 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 有效推动生物医药重大项目,特别是获得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的相关项目早建设、早投产;加强产业招商引资,分析、研判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最新趋势,以承接成渝、京津冀、 长三角等地区医药企业转移和配套生产为重点,重点招引原料药、制剂药、医药中间体、医疗器械等医药项目; 全力做好医药储备, 对承储企业加强指导、 督促, 加快物资采购, 确保应急医药物资尽快储备到位。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加大项目招引,谋划包装一批建链补链沿链强链项目,积极对接重庆、福建以及沿海发达地区, 全方位对接招引; 加快项目建设, 继续加大项目建设调度力度,实施“五级调度”机制, 分类分级开展项目现场调度, 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动员、组织企业和单位参加重庆 “装备制造博览会”、福建“装备制造产业论坛”等展览展会,广泛寻找、捕捉新的商机。

节能环保产业方面。立足 “加快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目标定位”, 加快培育构建以“高效节能装备制造、节能改造、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 为重点的节能环保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以嘉陵、南部、营山三个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 着力引进具有战略性、支撑性、带动性的龙头企业、 重大项目,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实施产业扩能和技改升级,着力培育中机国能、首创科技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补齐、 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南充经开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建设,打造节能环保循环示范新样板;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节能环保服务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培育节能环保服务市场加快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