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施工!南充主城区这条路明年1月底全面竣工

2020-10-20 08:27:4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建筑外立面风貌改造效果图。

混凝土搅拌车卸下的混凝土,密密实实地浇筑在电力管沟上方;挖掘机伸出钢铁“巨臂”,忙着开挖沟槽内的土石……10月15日,阴沉沉的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嘉陵区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依然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介绍,该工程预计2021年1月底竣工通车。

“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投资8000万元,于今年9月1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蒲志明介绍,耀目路全长2060米,改造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架空杆线下地工程、路灯工程、建筑外立面风貌改造工程等,建设工期为5个月。

为何要改造耀目路?笔者走访相关部门、附近居民、沿街商家等了解到,2001年建成的耀目路为水泥混凝土路面。2011年,该道路进行了路面黑化和沿街建筑立面改造。如今,道路路面已严重损毁,影响交通安全,大量老旧电线凌空架设,影响城市形象,建筑外墙、店招等风格各异,影响城市品位。作为嘉陵区城市主干道和南充市的一条“迎宾大道”,耀目路的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此前,耀目路沿街建筑立面缺乏整体设计。”家住怡家苑小区的退休教师李万全告诉笔者,去年,火花路、陈寿路、长城路和都尉路改造完工后,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他十分期待耀目路的改造,如今终于如愿。

今年,嘉陵区将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列入该区2020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经过改造后的耀目路不仅能提升市容市貌,还将成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性商业文化街。

10月15日,笔者踏访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原有路面已被全部清理,沿街两侧建筑外墙已经架设了施工立架和防护网,工人正在开展路基、电力管沟、建筑外立面等施工。建设单位现场代表朱长群介绍,目前,耀目路道路工程、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0%,电力管线下地完成了80%,路基修补完成了20%,外墙修补清洗完成100%,穿孔铝板空调架完成50%等。“因前期准备工作较为繁琐,且受阴雨天气影响,工程推进较为缓慢。”

“根据施工条件和工程建设需要,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确保机械和人员满负荷施工。”蒲志明介绍,在耀目路改造施工中,一般性工程施工时间安排在早上7时至次日凌晨,特殊工程还会延长作业时间,如沥青罩面摊铺工程实行全天24小时施工。每道工序都上足人力和机械,比如建筑外立面施工的工人日均达到300人以上,分4个班组同时推进。建设方派出7名现场代表,监理单位派出12名监理人员,蹲点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施工进度,并每天进行通报。

据了解,施工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顺排工序,保质量保进度推进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本月底全面完成电力管线下地工程、路基工程,到2021年元旦节前达到全幅通车条件,2021年1月底全面竣工。

耀目路改造提升后,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交通条件,美化沿街景观,提高沿线及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届时,这条“迎宾大道”将重焕光彩。(李映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