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程预计下月底完工 嘉陵江畔将现“秀水长滩”

2020-10-19 08:23: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效果图。

10月16日,笔者走进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为2020年仪陇城市建设的“1号工程”,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立足自然基础,坚持安全生态、亲水休闲、绿色发展理念,为市民打造一个优美的江滩湿地公园。

据介绍,该项目划分为滩地绿化区、多彩湿地区、生态江滩区三大功能景观分区。其中,滩地绿化区种植有梭鱼草、美人蕉、香蒲等水生植物,打造宜人的江滩湿地风景,营造休闲亲水空间;多彩湿地区设计有卵石江滩、密林湿地、江滩洲岛、生态荷塘等湿地景观,营造湿地植物丰富、园路及场地适量、湿地景观多样的江滩水岸;生态江滩区延续生态防护林现状,开挖内河水系,临水布置园路,营造生态自然的江滩湿地景观。

水系设计方面,项目保留了嘉陵江边固定岸线,并进行适度加固和整理。按照河湖连通的要求,引入嘉陵江江水,形成纵横交错的内部水系,提高水系流动自净能力。水文安全方面,根据不同水位风险等级,构建适应不同水位的弹性景观,设置水位预警系统,保证游客安全。最终形成溪、河、塘、堤、岛、滩相互结合的水系,构建多样的亲水空间。

“目前,桥梁、过水涵洞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滩地铺装工程完成90%,绿化工程完成70%。整个项目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该县住建局派驻现场代表郑传评介绍道。项目竣工后,这里将成为花舞水荡、新政古埠、映日荷塘、芦荡寻鱼、杉林送涛、草滩飞鹭的秀水长滩。(赵玉枢 李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