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大剧院上演《印象嘉陵江》 讲述“一条江与一座城”的故事

2020-10-15 08:27: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0月14日,记者从南充歌舞剧院获悉,由市文广旅局组织创排、南充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情景歌舞剧 《印象嘉陵江》经过两个月精心排练,将于今晚在南充大剧院首演。

该剧由四川省歌舞剧院一级编导马东风担任总导演,上百名演员参与演出。大型情景歌舞剧《印象嘉陵江》融合了众多南充特色艺术元素,将展现“嘉陵江最美身姿”南充城的魅力。

1 排练两个月 五大团队汇聚

10月14日,记者走进南充歌舞剧院看到,身着演出服的演职人员们正在进行带妆彩排,为15日晚的首演做最后冲刺。

“这部剧目汇集了南充歌舞剧院、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南充市杂技团、南充市川剧团、民间优秀演出团队等五大团队的优秀演员。”南充歌舞剧院院长李力介绍,该剧目自8月启动投排以来,历时两个月,所有演职人员在舞台二度创作中都投入了对家乡南充无限的热爱之情,相信一定能带给观众一台魅力无限的经典剧目。

总导演马东风介绍,《印象嘉陵江》是一台全景式展现南充悠久历史人文和城市快速发展的歌舞剧,该剧主要突出“一条江与一座城”的故事,围绕被南充人称为“母亲河”的嘉陵江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风民俗展现表演,同时也突出了城市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主题。

该剧目于今晚在南充大剧院进行首场演出,社会各界代表将观赏,感受“大美南充”的独特魅力。16日、17日晚,将面向广大市民售票演出。首演后,《印象嘉陵江》还将举办系列惠民演出,以满足更多市民的观赏需求。此外,该剧还将征求观众观赏意见,不断打磨,使其成为南充经典剧目。

2 融入本土艺术 展现南充文化软实力

《印象嘉陵江》是继《嘉水绸韵》后我市打造的又一优秀剧目。

“为弘扬和传承南充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南充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展示南充的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和生命之美,展现南充丰厚的文化底蕴、丰美的特色风物、丰富的生活方式和丰盈的生命体验,《印象嘉陵江》应运而生。”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印象嘉陵江》历时一年创作,经过了反复讨论和修改,才得以最终成稿。

据介绍,《印象嘉陵江》不仅有历史人物和璀璨绚丽的一幕幕场景迭现,还融合了歌舞、川北大木偶、杂技、川剧、民俗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有嘉陵江历史的演绎,也有现代年轻人骑着共享单车的绝活表演等。整剧围绕嘉陵江与南充城的主线展现,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同时也充满着时代气息,让人在动与静之间,感受变化与美感。

李力介绍,此剧在表现手法上,将采取横向与纵向两条线相结合,按照山地劳作、水边生活、人生体验、城市发展的特点,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艺术组合,展现最具特色的南充民俗和人文风情,用饱满的激情,酣畅的意绪,演化成一个个生命个体对嘉陵江的眷念、愿景与礼赞,演化成一帧帧关于嘉陵江、关于南充城的优美画卷。

■相关新闻

全场消杀 观剧请佩戴口罩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10月14日,记者获悉,10月15日南充大剧院将开通微信网上购票平台,市民可以关注“南充大剧院票务中心”进行选座购票或到南充大剧院现场购票。

《印象嘉陵江》售票演出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晚,现场购票的市民可于10月15日至17日9:00-11:30,15:00-19: 30到南充大剧院票务中心购票,持惠民卡的市民现场购票享受八折优惠。“我们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剧场上座率不超过75%的要求,每场演出最多容纳780名观众现场观看。”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已经对南充大剧院的全部设施设备及场内区域进行了全场消杀,市民可以放心观赏剧目。市民进入剧场必须佩戴口罩,持有符合要求的健康码(绿码)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剧目简介

以嘉陵江为主线 分为四个篇章

《印象嘉陵江》共有四个篇章,以嘉陵江“母亲河”为主线,时间跨度从古到今,是一台史诗般的大型情景歌舞剧。

四个篇章分别为:“回望”,以拉纤、打渔、采桑、养蚕、织绸为顺序,展现南充人民打理岁月、酿造生活,挺拔如山的坚毅品格;“岁月如歌”,以水、酒、茶、醋、丝绸等为内容,通过民俗风情的艺术加工,彰显南充人民淳厚如水的高远情怀;“山河如画”,以人的生命历程为线索,通过多种人生礼俗和民间风俗的集结,体现南充人民淳朴高洁的生命境界;“追梦”,通过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南充的飞跃发展,展示南充大城崛起、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相关链接

《印象嘉陵江》优美片段

[幕启,江水声拍岸波涛声声,灯光和音乐渐渐浸入,远远有儿童琅琅读书声,在读书声中,爷爷划着小船,孙子坐在船头上

读书声:《阆水歌》(唐,杜甫)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读书声渐渐在波涛声中弱

孙子:爷爷,这条河真大!

爷爷:(笑)这不是河,这是嘉陵江。

孙子:嘉陵江?它从哪里来啊?

爷爷:它从很远很远的历史中来,滋养着山川和峡谷,滋养着城市和村落。

孙子:就像一个伟大的妈妈一样?

爷爷:一个温柔美丽的妈妈。

孙子:(指远方)那座城也是她的孩子吗?

爷爷:那是南充城,是她出色的孩子。

孙子:(不解地)南充城?

爷爷:充国之南,民物富胜,水碧山青,人杰地灵,2200多年来在这奔流的江水里兴衰沉浮, 但它始终以川北重镇的姿态岿然屹立,从未改变。

■主创访谈

《印象嘉陵江》策划和出品人李力:

围绕江、水、人、城讲述“南充故事”

10月14日上午,距离大型情景歌舞剧《印象嘉陵江》 首演不到两天的时间,在《印象嘉陵江》策划和出品人、南充歌舞剧院院长李力的办公室,一波又一波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为首演作准备。忙碌间隙,李力得以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2005年市内几大艺术院团联合打造的《嘉水绸韵》受到好评。”李力告诉记者,此次《印象嘉陵江》是时隔十五年后,为响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号召, 聚焦传承弘扬南充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南充文化旅游综合实力,推动南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而着力打造的。

李力告诉记者,《印象嘉陵江》和《嘉水绸韵》相同的是都是围绕江、水、人、城四方面, 展示一条江的自然风光、 一座城的历史积淀和城里人们的生活状况, 不同的是当时主要着眼点为江和绸,今天更多是用新的角度演绎今天的故事,从导演表现手法、灯光舞美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更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

“这部剧以南充城内发生的点点滴滴事情, 用记忆碎片化形式提取出来,展现整个嘉陵江的秀美和南充城的发展。”李力表示,《印象嘉陵江》排练的两个月时间里, 演员只有国庆节休了三天假, 最晚的时候排练到凌晨三四点,相信市内几大艺术院团一定会给观众奉上一台精彩的艺术盛宴。

李力是南充人,受家庭影响从小浸染南充文化。李力坦言,对南充人来说,最深刻的记忆还是这条嘉陵江,和嘉陵江上的黄葛树、古码头、川北凉粉、米粉等,这些文化符号勾起人们的相思和乡愁,以及对祖辈生活的这片热土的热爱、仰慕和亲近之情,由此促进南充文旅发展。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