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孔圣人诞辰2571周年南充昨举行庚子年祭孔大典

2020-09-27 08:26:5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

9月26日上午庚子秋期,南充文庙祭孔大典及祭祀医圣张仲景盛典,在南充文庙盛大举行。南充市文化界、 教育界、医疗卫生界知名人士和市民千余人参加活动。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真珍 文/图)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昨(26)日,南充举行庚子年祭孔大典,与往年的祭孔大典不一样,此次祭孔大典特别增设了祭祀医圣张仲景的环节。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当天上午9时35分,百名学生齐声朗诵《论语》经典段落。经典诵读完,司礼官高唱“启扉”“迎神”,现场顿时钟鼓齐鸣。在雄浑的音乐声中, 南充文庙大成门缓缓打开, 庚子秋期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诞2571周年祭祀大典庄严开启。孔子神像和画像、医圣张仲景画像,在5名身着汉服男女的护送下, 穿过大成门缓步进入文庙,文庙内一片肃静,市民肃然站立, 恭迎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神像与医圣张仲景画像。

在悠长的古乐声中,主祭、陪祭等缓缓入场,全场嘉宾整理衣冠,庄严肃立,三声齐诵,并向孔老夫子神像和医圣张仲景画像行五拜。之后,祭乐响起,舞生庄严起舞,献官浴手洗爵,依次敬献上香、帛、爵等特色祭品。终献之后,全场诵读《孔子赞》。“撤馔”“送神”,司礼官宣布,庚子秋期南充文庙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仪式沿袭了中国祭孔大典的规范,保持了传统的古代风格, 尽显华夏礼仪文明,充分展示了当代学生礼敬传统文化的真情与艺术,也充分展示了社会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认同。顺庆区文联主席张筠介绍,今年的祭孔大典特别增设祭拜医圣张仲景,是以此礼敬苍生大医,护佑华夏大地再现礼乐德风,家和人乐,国泰民安。

此次祭孔大典,我市文化界、教育界、医疗卫生界知名人士和市民共千余人参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