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跨区域合作“样板示范” 全面开启成南合作崭新篇章

2020-07-30 08:12: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29日,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举行。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潘国华等见证签约。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建设临江新区的重要时刻,7月29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双方将在总部经济、产业协作、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共建跨区域高质量合作“样板示范”,全面开启成南合作崭新篇章。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苟正礼,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潘国华,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范锐平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亲切会见了南充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他说,当前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勇担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责任,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范锐平指出,南充是川东北中心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成都与南充拥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希望双方坚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开展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合作,进一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力推进东向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建产业生态圈和全球供应链体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宋朝华代表南充市委、市政府向成都市长期以来对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我们到成都学习考察,一是为贯彻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而来。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为感谢成都对南充关心支持而来。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全省首位城市。这些年,成都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等方面给予南充大力支持,特别是中欧班列、产业转移方面给予特别支持。尤其是前年,双方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我们铭记于心、感恩在心。三是为学习取经加强合作而来。大家一路走、一路看,共同的感受冲击力很大、非常震撼:公园城市,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展现了现代天府的大美画卷;“东进”战略,实现了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天府绿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新兴经济,呈现出全面引爆的强劲态势;从天府新区、到东部新区、再到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 (紧转2版)(紧接1版) 形成了跨越发展的“硬核支撑”。此次学习考察,收获很大、启发很大,对成都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深表钦佩。

宋朝华表示,南充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学习借鉴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主动接受成都“主干”引领,主动接受成都辐射带动,主动承接成都产业转移,积极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产品+市场”产业互动模式,在融入成都发展中当好配角,进一步深化与成都在新经济、公园城市、总部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大力促进双方优势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融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南充贡献。

签约仪式上,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南充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伍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成南新一轮合作拉开了大幕。

两年前,成都与南充签署了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协议,在交通、产业、农业、物流、旅游等14个领域深化合作。目前,成南达万高铁、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携手推出“古蜀道”探索之旅精品自驾游线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现同城服务。

在蓉期间,南充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前往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规划馆学习考察,大家认为,此次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成都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手笔、大智慧、大力度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大开放、大招商、大气魄建设总部商务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为我们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副中心、打造双城次极核”和实施“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的临江新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一定要将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南充加快发展的现实动力。

成都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并出席签约仪式。南充市领导廖伦志、黄春江、王希刚、王忠臣、李在伟、苏士勇、陈科、朱华、张根生、欧阳梅、张斌,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并出席签约仪式。(张德利 吴小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