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村民怎样脱贫?全村一年分红近百万!

2020-07-30 08:2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王进修(右)和王桂花老两口在家里经营着小卖部。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一会把料子打好,游客上来了。”7月24日午饭刚过,7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桂花就和老伴忙活起来。王桂花口中的“料子”,是凉皮、凉粉和凉糕等小吃的原料。王桂花在正觉寺村开小卖部,就是这些不起眼的零食,去年让她家收入3.4万元。

地处南部、西充和绵阳市盐亭县交界处的正觉寺村,是名副其实的“掉角村”,王桂花是如何把小吃做成“大生意”的?答案,就在村民脖子上挂的工作证和手里的股权书中。“都是景区的老板和职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洪文说,绝大部分村民都靠着2A级景区“寺外桃源”走上了致富路。

2014年本村人王新返乡创业,以村里的元代古寺——正觉寺为核心打造“寺外桃源”景区。他将全村600余亩耕地和1500多亩林地整体流转,打造观光农业带、森林景观带和800多亩水果产业园,并规划配套民宿、酒店、农家乐40多家。

景区开发不是“独乐乐”。王新和村民约定:前5年,每年400元/亩的流转费可一次性结清,后5年租金折现入股。“2000元算一股。”正觉寺村村支书赵太勋说,全村452户村民中98%以上都成了股东。去年,“寺外桃源”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光门票收入就达300万元,总计分红近百万元。

“这么大的分红额度,咋个都脱贫了。”赵太勋介绍,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5万元,比南充市人均纯收入还高出五成,全村29户贫困户全部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