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100项民间传统手艺 川渝民间传统手艺展示馆开馆

2020-07-28 08:01:0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伞匠。杨晓敏 摄

南充新闻网讯(周汉兵 阳章凡)经过半年努力,高坪区挖掘整理出川渝民间传统工匠(手艺)100项,各项工作完成后,川渝民间传统手艺展示馆日前开馆。

川渝文明源远流长。勤劳智慧的川渝儿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更新、传承了一个又一个高超技艺,为川渝文明的延续与升华做出了巨大贡献。

川渝民间传统工匠是对川渝靠手艺谋生的各类艺人的统称,又称“九佬十八匠”。川渝民间传统艺人农忙种田、农闲挣钱,东家除供吃喝外,还另付工钱,故有“天干饿不死手艺人”之说。很多陈旧行规和行话随着老一代艺人们的离世逐渐被人遗忘、逐渐消失殆尽。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的飞速进步,一些曾经的高超技艺逐渐被现代工艺所取代。

由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馆、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合作,历时半年,整理出补锅匠、雕匠、吹鼓佬、漆匠等100个川渝民间传统手艺。制作完成后,川渝民间传统手艺展示馆日前开馆。同时,还将通过进商场、进公园、进景区等巡展方式,向更多民众展示,旨在传承川渝民间传统技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