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南充市检察院给孩子们这样“过节”

2020-06-02 08:0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为了让更多孩子知法懂法,并且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节日当天,位于南充市检察院内的南充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馆。作为检察院开放日活动,三十余名少年儿童受邀参观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习法律知识,参与互动。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义务。” 南充市副市长沈一凡在开馆仪式上表示,希望能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馆为契机,引导更多的少年儿童懂得远离犯罪和不良行为,懂得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用学到的知识去影响周围的伙伴。

“如果在学校里,被同学在言语和行为上欺凌,应该怎么办?”工作人员提出问题后,孩子们踊跃举手,“应该告诉老师!”“应该告诉家长!”……因为“校园欺凌”具有隐蔽性、残忍性的特点,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在该板块特别强调孩子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第一时间告诉身边值得信赖的大人,如果身边的同学受到欺凌,也记得要帮助他向老师或家长求助。”

场馆内还有许多互动性的装置,比如了解吸食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即可通过摄像头抓拍参观者的头像,模拟出吸食毒品前、吸食毒品1年后、吸食毒品3年后等等的面部皮肤变化。参与互动的小朋友有的陷入沉思,有的看到模拟图像后,有些害怕地遮住双眼。在现场,孩子们还了解了中外法制史、中国法律体系、青少年常见犯罪类型,互动体验了交通安全、地震演练等等。

“以前我不知道’公诉人’是什么意思,今天了解到原来就是身边的检察官们。”曹雅睿是西华师大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参观模拟法庭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在学校里也接受过多种多样的法制教育,特别是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梧桐树”团队带去的“保护女童”防性侵讲座,让她知道该怎样有效地保护自己免受侵犯。

活动的最后,每一位参观基地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一份“节日礼包”,其中有一把透明的雨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法律以及法律知识、法律工作人员能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保护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