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在蓬安县举行

2020-01-23 08:28: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彭圣洲

李氏古琴、景泰蓝金丝彩釉手工画、竹编、篆刻、剪纸、根雕、糖画……1月10日至16日,南充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在蓬安县举行,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

活动周期间,同步举行了“印象嘉陵江” 非遗保护成果专题展、“巧手夺天工” 传统手工艺展、“舌尖的记忆”非遗美食展等活动,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A好看 非遗节目逗乐观众

10日上午9时许,由蓬安县文化馆带来的节目龙舞《凤凰于飞》,正式拉开了南充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暨2020年“龙腾狮跃闹新春”舞龙舞狮活动开幕式序幕。伴着音乐,一名年轻演员手持“龙珠”挥舞在前,另外十余人举起一条“巨龙”奔腾而出,并不时变幻出多个造型。而后,伴随着凤凰展翅飞翔时,“巨龙”蜿蜒而出,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霸王举鼎”“鲤鱼盘丝草”“缠腰”“跨腿”“鲤鱼摆尾”“上盘头”“下盘头”“白鹤生蛋”…… 热闹喜庆的龙凤舞表演结束后,由南充市川剧团带来的川北灯戏《滚灯》精彩上演。在演员精彩的表演中,《滚灯》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川剧的“传道授业”。

笔者了解到,川剧作为中国汉族戏曲的重要剧种之一,是民间传统艺术的一种重要形式,2006年被国务院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四川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川剧的学习和延续主要靠民间传承为主,即所谓的“师徒”传承为主,师傅带徒弟的过程冬去春来、寒暑易节,十分艰辛。《滚灯》剧本的创作素材便来源于此。为了达到最佳的表演效果,市川剧团的演员们累计排练上百次,就连看似简单的翻跟斗、钻板凳等动作,也凝聚着团队的巨大心血。“《滚灯》节目经过多次打磨完善,我们希望能够把其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南充市川剧团现场负责人说。

川北大木偶折子戏《太庙惊魂》,作为四川省第四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非曲艺类金奖节目,在南充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节目展演中不可或缺。该剧导演唐国良介绍,《太庙惊魂》通过戏曲乐队伴奏的表演方式,将川剧的唱念做打和大木偶艺术表演结合,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川北大木偶的独特魅力和整体艺术观赏性。节目一亮相,便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太精彩了,在家门口就能感受非遗节目的魅力。”观众陈晖说。

“传承非遗,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蓬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汉璋告诉笔者,非遗文化活动周的举行,能让更多人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对非遗传承发展大有帮助。

此外,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还带来了经典剧目《花伞舞》,南充歌舞剧院、南充市川剧团带来了独唱、川剧《变脸》,蓬安县文化馆节目莲宵《相如欢歌》、金钱板《赞蓬安》、四川盘子《采花》等节目也精彩亮相。

B好吃 非遗美食吸引群众

麻饼、蒸馍、糖画、馓子、米豆腐、豆干……非遗活动周开幕后,蓬安县文化公园广场上的“舌尖的记忆”非遗美食展区可谓人山人海,来自全市30个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美食项目,以图文介绍、展陈展销、现场品尝等方式云集于此,展示印象嘉陵江南充非遗美食蕴含的风物之美、乡土之美、劳作之美。循着美食的香味,人们在展区观看非遗节目的同时,也被非遗中的美食深深吸引。

一步入展区,蓬安县的相如香兔、曹氏豆干、樟茶鸭、吴馓子、姚麻花,仪陇县的酱瓜、西充县的荤水米豆腐、阆中市的保宁蒸馍等各种特色美食汇聚一堂,引得人们蜂拥而至。其中蓬安曹氏豆干展区人潮涌动。据悉,曹氏豆干是蓬安曹氏家族的祖传特产,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1994年正式注册为“蓬州曹氏豆干”,是川北地区的名特小吃之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曹氏豆干选用优质大豆,辅以卤料、白砂糖、精盐等材料,用祖传密方和传统手工艺精工卤制而成。“曹氏豆干开袋即食,口感细腻绵软,吃后唇齿留香。”来自南充的游客张志强边吃边说。

“金黄酥脆,蓬松芳香,看着就有食欲,尝一口又脆又香。”游客王勇拿着姚麻花边吃边说。据悉,姚麻花目前已开发有椒盐、肉松、芝麻、怪味、红糖等多种口味产品,其独具特色的现场制作工艺和上乘的产品品质,也被誉为“无法复制的巴蜀 一绝”。

通过非遗活动周这一平台,蓬安名特小吃曹氏豆干、姚麻花、吴馓子等也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连续几届参加非遗节的曹氏豆干展商表示,每一次参加非遗节都有新的收获:“通过非遗节,我们曹氏豆干的销量一届比一届好,前不久我们刚与成都的一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拓展曹氏豆干在成都的市场,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一非遗美食。”

C好玩非遗手工独具魅力

在非遗活动周上,不仅有好看的非遗节目、好吃的非遗美食,还有好玩的传统手工作品。活动以产品展陈、技艺传承、现场体验、现场制作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全市30项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项目,充分展示了非遗匠心之美的独特魅力。

在吹糖人展位前,糖耗子是最便宜、最简单的糖人儿,吹糖人儿的师傅从货架的小铁锅中,挖出拇指大小的一块糖稀,通过揉、捏、拉、摁等动作,轻轻一吹,这条长的糖稀就膨胀起来。经师傅稍作修饰,一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了。

“这个太好玩了,我也想学吹糖人儿。”在师傅制作糖人儿的过程中,现场几个小学生如是说。随后,吹糖人儿的师傅微笑着拿出一根长长的糖管子送到其中一个孩子的嘴边。在双方的配合下,很快吹出动物造型的糖人儿。

吹糖人儿的师傅介绍,吹糖人儿看似简单,制作的材料、工具却一样不能少,技艺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练就。

在非遗项目面塑展台前,蓬安市民韩苹带着7岁的儿子周子杰来此体验非遗文化,母子二人均被关公、老寿星等栩栩如生的面塑吸引。一团面、一把刀,在面塑师傅的手里仿佛被赋予了神奇的魔法,变幻出惟妙惟肖的人物或动物形象。面塑师傅告诉笔者,他的手艺既来源于家传,也跟着师傅学了几年。如今,他成立了工作室,日常除了创作、销售面塑作品,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训面塑传人上。“面塑能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我很高兴。”

“非遗就应该是大家可见、可参与的。”“巧手夺天工”传统手工艺展区现场负责人说,让孩子们接触非遗,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非遗的种子,就能让“非遗”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传统工艺就能真正得以延续。

据介绍,南充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项,位于全省前列。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513项。川北大木偶、川北皮影、川北灯戏、川北剪纸“四朵金花”享誉海内外,其中川北皮影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近年来,蓬安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保护开发相如故城,提档升级周子古镇,精心打造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旅游度假区,“百牛渡江”生态奇观享誉全国,文化旅游加速繁荣、加速发展。全县申报国家非遗项目1个,拥有省级、市级非遗项目15个,非遗传承保护迈上了快车道。“南充市首届非遗活动周落户蓬安,给蓬安展示相如故里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创造了难得机遇,必将有力促进蓬安文化旅游事业欣欣向荣。”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说。

    编辑推荐